總瀏覽量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書中玉摘》(169-171)《隱形或者變形》(蘇紹連)。《中日歷代名詩選(東瀛篇)》。《共命鳥》


 


169)《隱形或者變形》(蘇紹連)

此書共收135首蘇紹連的散文詩,整體上,比不上《驚心散文詩》。

其中五篇,很喜歡:《潛在水中的聲音》、《調色板》、《一隻寫散文詩的蜘蛛》、《變色蜥蜴》、《壺》。
蘇紹連在後記中寫:「其中一個夢想是將自己變形。」

《潛在水中的聲音》一篇,就變形得十分精采。


《潛在水中的聲音》

我用鞋子躺在水邊,忽然鞋子跑過來告訴流淚的水:「水中有人在喚你的名字!」我用頭髮進入水中去試探,經過一夜又一夜,頭髮從水中爬出來告訴我:「真的有人在喚你的名字,你去見他吧!」我乃沉入水中,在水中溶解。

泛舟的人們不知水中有我,兩枝槳伸入我的體內,划動我的內臟、肌肉、血液,以及我呼喚他人名字的聲音,不斷……


評:我乃沉入水中,在水中溶解。(蘇紹連變形了)

泛舟的人們不知水中有我,兩枝槳伸入我的體內。(意象奇詭驚心)

水中有我。(此四字,可堪玩味再三,好!)

划動我呼喚他人名字的聲音。(比奇詭更進一步,蘇紹連呼喚誰?請蘇紹連解畫。)

 

 

170)《中日歷代名詩選(東瀛篇)》(李寅生  宇野直人編著)

1/
水下斜陰碎,樹落秋光新。(文武天皇)
2/
登山眉目結,臨水淚何收。(賀陽豐年)
3/
古寺人蹤絕,僧房插白雲。(菅原道真)
4/
其中往事染心情。(一條天皇)
5/
《山居》(道元)
西來祖道我傳東,釣月耕雲慕古風。
世俗紅塵飛不到,深山雪夜草庵中。
6/
電光影裡斬春風。(無學祖元)
7/
《山居(其二)》(鐵庵道生)
空山無處着塵累,清磬聲中絕是非。
水落溪痕冰骨斷,月生屋角樹陰移。
殘香印篆一爐火,新蒿删繁五字詩。
世味寒酸歸淡薄,只容老鶴野猿知。
8/
《題壁》(水源寂室)
借此閑房恰一年,嶺雲溪月伴枯禪。
明朝欲下岩前路,又向何山石上眠。
9/
列壑雲連常帶雨,
大江風定尚生波。(中岩圓月)
10/
路自白雲深處通。(絕海中津)
11/
霜辛雪苦豈言詩。(武田信玄)
12/
幽禽睡熟碧岩前。(藤原惺窩)
13/
《富士山》(石川丈山)
仙客來遊雲外巔,神龍棲老洞中淵。
雪如紈素煙如柄,白扇倒懸東海天。
14/
曉來花月色,散作五湖雲。(服部元雄)

15/《富士山》(柴野邦彦)
誰將東海水,濯出玉芙蓉。
蟠地三州盡,插天八葉重。
雲霞蒸大麓,日月避中峰。
獨立原無競,自為眾岳宗。



 
171)《共命鳥》(趙愷著)

1/
靈與肉生死相依
2/
蒼天負傷
3/
要渡河,他沒有錢。
搖船長者說,渡一個沒有渡河錢的人渡河,不就是對船夫的獎賞嗎?
4/
世界上最年輕的合唱團在婦產科
5/
藍天被挖去太陽,
大海被挖去波浪,
夜鶯被挖去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