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洗筆言書一百本之《給孩子讀詩》(強烈推薦)

 



我在「逍遙煉心谷」推薦的書大多都是不算流行,是特別訂購的。
近一年來,我在中央圖書館陸續看到我介紹過的一批好書,以前是不見有的。
我曾見過中央圖書館館長(詩友的詩友),知道他(或負責購書的同事)有留意我的網誌。
或許他們有參考過我的好書推薦而入貨。(《書中玉摘》系列,已推薦近200本好書)
如果是,這態度令人讚賞,也替能借看這些書的人感到高興。
當然,也可能是巧合,是我「諗多咗」?

順著話題,強烈推薦《給孩子讀詩》。

《給孩子讀詩》(果麥編),收錄古、今、中、外適合給孩子讀的詩。
選者目光極佳,其推薦的作品大多數都很精采,而且耐讀。
每詩又附有圖畫,圖畫很美,豐富多彩而不俗套,好上加好!
孩子們有福了。
我這大人竟然也被吸引著仔細地看完每一首詩,又有回味。
其實,讀此書,大人小孩都能得益,大人先確保自己讀出感覺,然後每晚、逐一給孩子讀詩,此等美事,家中有心肝子女者,豈能錯過?

正如愛斯基摩歌謠所言:

母親們在睡前給孩子講故事
好讓他們入睡,
正是從這些故事裡
我們懂得了一切。

葉聖陶的 《彎彎的月兒小小的船》,多讀幾次,都快要唱成歌了。

彎彎的月兒小小的船,
小小的船兒兩頭尖。
我在小小的船裡坐,
只看見閃閃的星星藍藍的天。

或許,書中有些詩句較深(例如古詩),但無妨,讓孩子先聽一聽,看一看,為廣闊的視野打下基礎,他/她的潛意識會記住,日後自會開花結果。

阿多尼斯有此一句:

我航行在我的目光裡


1/
母親們在睡前給孩子講故事
好讓他們入睡,
正是從這些故事裡
我們懂得了一切。
(愛斯基摩歌謠/阿九譯)

2/
《彎彎的月兒小小的船》(葉聖陶)

彎彎的月兒小小的船,
小小的船兒兩頭尖。
我在小小的船裡坐,
只看見閃閃的星星藍藍的天。

3/
只要我的愛人
是可愛的火焰,
在我的爐子裡,
愉快地緩緩閃現。
(匈牙利。裴多菲。山多爾/孫用譯)

4/
親愛的
晚安
你睡你的
我看我的
(劉墨聞)

5/
到小徑中去走走吧,
在天晴了的時候:

赤著腳,
攜著手,
踏著新泥,
涉過溪流。
(在天晴了的時候)

6/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彷彿你消失了一樣。
(智利。聶魯達/李宗榮譯)

7/
我航行在我的目光裡
(敘利亞。阿多尼斯/薛慶國譯)

8/
我的嘆息
化作一片鶯歌。
(德國。海涅/馮至譯)

9/
《永恆的規律》(秘魯。貢薩雷斯。普拉達/趙振江譯)

用驕傲對待驕傲的前額,
用善良對待善良的心腸;
這是我一生永恆的規律,
只有採摘玫瑰才彎下脊梁。

10/
《當世界年紀還小的時候》(瑞士。於爾克。舒比格/廖雲海譯)

洋葱、蘿蔔和西紅柿,
不相信世界上有南瓜這種東西。
它們認為那是一種空想。

南瓜不說話,
默默地成長著。

11/
《一片草原》(美國。狄金森/益喜譯)

要培育一片草原
只需一株三葉草和一隻蜜蜂
以及一個幻想

如果找不到蜜蜂
單一個幻想也可以

12/
《禮物》(波蘭。米沃什/西川譯)

 

如此幸福的一天。

霧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園裡干活。

蜂鳥停在忍冬花上。

這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我想佔有。

我知道沒有一個人值得我羨慕。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記。

想到故我今我同為一人並不使我難為情。

在我身上沒有痛苦。

直起腰來,我望見藍色的大海和帆影。

 

13/《如果》(英國。約瑟夫。吉蔔林/佚名譯)

 

如果在眾人六神無主之時,

你鎮定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果被眾人猜忌懷疑時,

你能自信如常而不去枉加辯論;

如果你有夢想,

又能不迷失自我;

如果你有神思,

又不至於走火入魔;

如果在成功之中能不忘形於色,

而在災難之後也勇於咀嚼苦果;

如果看到自己追求的美好破滅為一堆零碎的瓦礫,

也不肯放棄;

如果你辛苦勞作,

已是功成名就,

為了新的目標,

你依舊冒險一搏,

哪怕功名成烏有;

如果你跟村夫交談而不變謙恭之態,

和王侯散步而不露諂媚之顏;

如果他人的愛憎左右不了你;

如果你和任何人為伍都能卓然獨立;

如果昏惑的騷擾動搖不了你的意志,

你能等自己平心靜氣再做答時……

那麼,你的修養就會如天地般博大,

而你,就是個真正的男子漢了,我的兒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