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書中玉摘》(157-159)《謝春池詩集》。《浪人吟》(吳懷晨)。《沙鷗詩選》




157)《謝春池詩集》(謝春池)

謝春池,知青詩人。

1/
我在白雲之上
我在山巒之上
我在河流之上
我在道路之上
我在橋樑之上
我在無數房屋之上
我在無數之上之上之上
2/
假如新詩寫得像
巍峨秀麗的武夷,
那麼,我們的詩壇
就一定會成為
游人不絕的風景區。
3/
我終於走遍自己的身體。
4/
只有沾露珠的小草,
為我哭泣。
5/
我尋獲一個太遲的感悟:
要珍惜孱弱之軀。
6/
理解人生,
請先理解陰天。
7/
我躲到自己的體內與酷暑抗衡。
8/
我很熟悉的一種累和病,
很久沒出現,
這天下午,突然來了。
9/
整個城市開始做飯卻不見一縷炊煙,
這樣的暮色多少讓我有一些懷疑。
10/
瞥一眼綠色的窗外,
高大的棕櫚樹
露珠晶瑩,
那是你的淚,
打濕我的早晨。
11/
一群飛騰的歌聲
在邃遠夜空撲扇著翅膀。
12/
大地向天空捧出所有的山水
13/
不慎,自己把自己撞倒,
燭火熄了,花燈破了,哭聲起了,
不敢回家,一顆眼淚藏在
街邊的牆角。

夜深了,驀地傳來
媽媽急切呼喚,一聲一聲
在寒風裡暖烘烘地飄……
14/
春天來了。我猛地明白:
嫩嫩的綠是我昨天的詩。

158《浪人吟》(吳懷晨)

吳懷晨的詩句有強烈個人風格,偶見驚人妙句,但有些詩則頗為「實驗性」,一時間難以接受。

1/
想是億萬年前
牠噴水一魚躍
一鼓氣
就此擱淺成

2/
我在行人盲莽的台北大道今晨
乍見一個女孩
明眸無瑕,笑靨盪漾青春風
靈光和歌,擦肩而過
原來,
這城市還有活人
3/
光和影深深擁抱
4/
我是一棵樹
我同時醒著,以崖上之髮梢北迎禽鳥
我同時醒著,黑土層中與地球緩緩孵著三疊紀的夢
5/
日神與夜神的眷顧下
我逃過死

159)《沙鷗詩選》(止庵編)

沙鷗,是止庵的父親,犁青的老師。
沙鷗說,一首好詩應具有七個要素,即:立意深、構思巧、形象美、感情真、意境濃、語言新、手法奇。
沙鷗的詩,寫得真好,在那一輩人中,沙鷗簡直是個奇才。
看至一半,我已有感:詩壇嚴重忽略了沙鷗。
沙鷗死前,含淚對兒子說:「我一直都在準備寫一本題為《寫詩論》的書,但眼下已無力動筆了……
《寫詩論》未能面世,可惜了。

1/
我在你夢中靠岸
2/
松花江流在我眼前了。
遠的近了,近了又遠……
3/
夕陽是我的
朝陽是你的
4/
我用童心做筏
5/
海煮成霧
6/
秋風哭著走過門前
落葉是你的足音
7/
有蘆花在風中招魂
8/
我搖櫓
載著你和你的
一船戀情
9/
四垛牆坍塌了
我們俘獲
整個黑夜
10/
你的淚
從我眼中流出
11/
牽著雲的長袖來吧
葡萄架下
有你眼睛一樣的秋夜
12/
難產的產婦
看見,生命
一寸一寸離開
13/
我追逐
我的回聲
14/
一個問號
領著一個嘆號
15/只想走進你的夢中
又怕驚醒了你
16/
你在聽雨
我在聽你
17/
苗條的杉林深處
瀟灑的蘆葦灘頭
18/
我把冬天塞進嘴
19/
你騎在一隻蝙蝠上
能尋覓什麼
20/
寒冬的暮鼓
敲亂了蘆葦
21/
向深井索求
轆轤轉了半個世紀
搖上來
一桶陰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