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書中玉摘》(154-156)《心情詞典》。《你的身體是個仙境》(周曉楓)。《逝去的武林》




 

 

154《心情詞典》(蒂凡尼。瓦特。史密斯著 劉碩、趙麗娟、莊逸抒譯)

書背寫著: 《心情詞典》 探究了多個情緒主題,從藝術、科學、文學、音樂及流行文化的角度向大家解釋了情緒與生活背後隱藏著的讓人吃驚的聯繫,以及那些令人著迷的事實經歷。

旁徵博引,好看!

1/Awumbuk(
人去心空):客人走後感覺空落落的,曾經擠得滿滿的地方,現在看來很寬敞,聲音在牆壁間迴盪,反而令人不習慣了。
2/Cyberchondria
(網絡自診焦慮):根據「疾病」、「症狀」通過網絡「搜索」自我診斷,由搜索結果引發的對自己健康的焦慮。
3/Depaysement(
異境茫然):人在他鄉的迷失方向感。
4/Homefulness
(歸家之喜):一次疲憊的出行快結束時心頭湧上一種快到家的愉悅感。
5/Kaukokaipuu
(遠方向往):對遠方的向往。
6/Road  Rage
(路怒):駕駛人因不耐前車或不滿搶道而引起的憤怒。
7/Verguenza  Ajena
(替人臉紅):有些人並不為自己的過錯感到應有的羞愧,所以我們替他們承擔了這份情感,並對他們產生了雙重的不滿:既對他們的過錯不滿,也對他們沒有自知之明的抱怨。

8/
想到世事無常,我便安心了許多。(托夫。楊森)

9/
最孤單的感覺就是身在家中,卻感覺無家可歸。(克萊爾)

10/
滿
。」

 

 

 

155)《你的身體是個仙境》(周曉楓)

《你的身體是個仙境》 是周曉楓同名散文集的第一篇,寫得真吸引。
異常出色的女人青春期心理、生理描寫,我這個男人終於等到了、見識了。

1/
「和男人不同,流血和疼痛正是健康女性的常態。」
2/
「她絲毫沒有一個少女病人應有的優雅的虛弱。」

3/我總是在鏡子裡發現自己一臉蠢相、一身拱動中的肥。
4/
我暗暗希望自己嬌小,輕巧,白而柔軟,帶著淡淡的香甜,做一個橡皮姑娘。

5/他的手臂在我背後延伸,如同根莖推送著頂端的一朵花,如同朵瓣打開內部的紅,我突然曇花綻放。
6/
幾步之遙。餘光一瞥,他其實還是老了,經不起特寫鏡頭。
7/
說著說著,大滴的稀疏的雨就落下來……那是因為,有一個在灰雲裡緩慢飛行的天使在哭。
8/
兩個逗號可以分享一個句號。



156《逝去的武林》(李仲軒口述  徐皓峰撰文)

1/
點穴不是點上去的,也不是打上去的,而是撞來的。順著敵手的勁戳住了,順手在哪裡就是哪裡。
2/
至於解穴,只要一個人會了點穴自然就會了解穴,揣摩著點上去的勁,反方向一拍,就解了穴。
3/
江湖笑傳:太極如摸魚,八卦如推磨,形意如捉蝦。
4/
比武比的是悟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