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三品:「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紅透網絡。朱零的詩。日本古代人妙名


 

 

 

1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杜子建在微博上寫下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他說喜歡這兩句,希望有人續成一詩,續得好者可獲贈酒。

誰知道,此事竟然火了,網絡上詩如雪片漫天飛,據說已近10萬首。

 

 

抄些不錯的賞賞:

 

1/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能得幾回醉,何愁誤此身。

 

2/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盡傾江海裡,贈飲天下人。

 

3/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斟來西江月,能邀李杜魂。

 

4/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官人請自重,賣藝不賣身。

 

5/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平生行萬里,太白是前身。

 

6/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醉裡經年少,乍醒華髮生。

滄浪星野闊,月湧浮騷聲。

我恨鴻翼輕,難渡天下人。

 

7/聊齋版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福禍自有數,生死等閒身。

鬼友三杯飲,狐姬數曲新。

陰陽皆知己,我來悵孤墳。

 

8/金瓶梅版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春水鎖煙冷,嬌體染被溫。

方布高唐雨,又起巫山雲。

起筆風流事,色戒當告君。

 

我也玩玩,續兩句: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
自隊三杯後,目中再無人。

 

 

2朱零的詩

 

朱零的詩,不重華詞麗句,以事件情味抓人,以下兩摘,前者溫馨地笑,後者人情味濃。

 

終於等到了這一天
姐姐出嫁了
父親強作歡顏
母親的淚水
溢滿了眼眶
最難過的是弟弟
她拉著姐姐的袖子
難捨難分
「傻弟弟,不管姐姐嫁到哪兒
咱們還是一家人」
「不,姐姐」弟弟說
「明天起,你就是我們家的
親戚了」
(朱零)

我說
來點刺激的,打撲克吧
我的撲克技藝
還是小時候,二舅教的
二舅手頭拮据
一個勁地搖頭
我說來來來,你不會輸的……

二舅的手氣果然很好
他總是贏
他都贏得不好意思了
我還讓他贏
一些大小不一的票子
流進二舅帶補丁的口袋裡

第二天一早醒來
我發現枕頭底下
是我昨天輸給二舅的那些錢
(朱零)


3日本古代人妙名:


巨勢識人、小野道風、赤染衛門、後醍醐天皇、寂蓮、飛鳥井雅有、北村季吟、曲亭馬琴、淺井了意、為永春水、禪竹、都賀庭鐘、式亭三馬、河竹默阿彌、木下長嘯子、唐衣橘洲、橫井也有、新井白石、大江千里、荷田春滿。

日本古書名:
《懷風藻》、《文華秀麗集》、《文鏡秘府論》、《本朝麗藻》、《詞花和歌集》、《奧義抄》、《沙石集》、《拾遺愚草》、《醒睡笑》、《石清水物記》、《酒吞童子》、《浮世風吕》、《百人一首》、《無名抄》、《風姿花傳》、《秋篠月清集》、《長秋詠藻》、《近代秀歌》、《一言芳談》、《鳥默戲畫》、《雨月物語》、《可笑記》、《遊子方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