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四照:脫皮記。負能量的詩人。「忙」和「閒」。苦瓜排骨


 

 

1脫皮記

上週,到三星灣沙灘游泳,當時正值午日,游得狂放,惟用力過猛,一度近乎虛脫,也有樂極忘憂之感。
其間,肩頸背被曬紅,玩的時候感覺沒有異樣,但之後數日,痛不欲生。
之後的第一日, 肩頸背如負熱炭,痛感一波一波地翻湧著,甩不掉,放不下。我惟有不斷歌詠「天將降大任於我,必先勞我筋骨……」以平衡心理。
晚上,喝罐啤酒助眠,睡個天昏地暗,烈夢橫飛,第二日,起床晚了,返工遲到(五年來首次,勁!)。
第三、四日,依然累極,皮膚也癢。
第五、六日,開始脫皮。
第七日,洗澡後,一小時,不經意在頸背抓了一把,竟抓下大片皮屑。(放心,我不會提示你跟哪種生物聯想在一起,以免大起雞皮,你自己聯想到就不關我事了。)
而我竟然抓上了癮,因為有點脫胎換皮、再世為人的感覺。
難以解釋的是,這次苦痛,竟然,令我迷戀!

2負能量詩人

 

有人在網上問,有何充滿負能量的詩人推薦?

高居榜首的是羅隱,其負能量作品真不少。
1/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2/
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3/
時人不用穿針待,沒得心情送巧來。

有人寫黃仲則。
1/
忽風忽雨春愁客,乍暖乍寒天病人。
2/
有酒有花翻寂寞,不風不雨倍淒涼。

還有人提汪精衛、顧城等等。


3「忙」和「閒」

 

是有點無聊!
吃完飯,散散步!
路過一棵樹時,聽到「噗嗤、噗嗤」的聲音。
好奇一望。
原來是兩隻灰鴿在打架, 「噗嗤、噗嗤」是搏擊時的拍翼聲。
忽高忽低、忽飛忽擒、打打打打 ……打了二十分鐘,未分勝負。
看得都有點累了。
有什麼深仇大恨,要打這麼久?
又,打這麼久都沒怎麼受傷,打來幹嘛?
突然,其中一隻飛到另一棵樹上,另一隻追過去,繼續打……
(
按:其實我很忙的,但是,我認為「忙」和「閒」都該有其位置。多忙也好,也要給「閒」留條生路;反之,多閒也好,也要給「忙」留一席位。共勉之!
)



4苦瓜排骨

 

我喜歡吃排骨。
不喜歡吃苦瓜。
但有時會為了吃排骨而點「苦瓜排骨」這道菜。
吃十次,有一兩次會遇到好吃的苦瓜。
苦味不重也不輕,而且內斂。
何謂苦瓜之苦味內斂呀大佬?
即是,苦瓜軟腍腍的,咬著舒服,然後,才嘗到苦味,但那種苦味並非震撼式的,而是被動的,被發現的,引起你的好奇,更聞到它附有排骨之香味。
此時,我就不再抗拒苦瓜了,甚至感覺它苦得很有韻味。
其實,苦瓜好不好吃,要看選料和師傅手勢,不能一竹篙打一船苦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