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書中玉摘》(148-150)《晨曦之車》(黑光)。《花紅觸地》(馬新朝)。《黃河口詩人部落》


 

 

148)《晨曦之車》(黑光)

1/
和時間對峙,我收獲了
無窮無盡的皺紋、白髮和老人斑
2/
誰掰開這個詞,
誰就掰開了死亡。
3/
我在書裡行醫,診治自己多年
4/
今晚,風和我一起讀書。
5/
山谷溫潤的體溫
6/
聽火焰被寂靜淋濕
7/
每一次完成都是一種喪失
每一座整體都是一個局部
8/
寺是古城一景,花是寺中一禪
9/
《詩人的行李和建築師的語言》

漂泊海外。北島說:
「中文是我唯一的行李」

搭台建屋。路易斯。康說:
「磚,你想成為什麼」


149)《花紅觸地》(馬新朝)

朱零曾推介馬新朝的詩,我一看即喜歡。
馬上訂回其詩集《花紅觸地》。

「他走遍,高山的高,大海的深」

馬新朝的詩,用字淺白,但詩意幽幽,自然生成各種微妙的意境,耐讀。
尤其是哲理詩,能把哲理詩寫得猶如「信手拈來」,很不簡單。

可惜書中有些明顯的錯字。例如「花瓣」印成「花辨」。

在新詩界,詩中有錯字是「很大件事」的,一個錯字足以毁了全詩以及個人形象。( 馬新朝的詩寫得好,暫且忍受一次

1/
一片漂浮的茶葉,是看得見的慢
2/
早上的
紫荊山公園,有一萬個開始
3/
一百個老人
坐在一起。談話聲止住
一百個老人,守護著
陶甕裡的寂靜
4/
一個孩子
嘩笑著,向遠方奔跑
被地平線處一個老人的咳嗽聲絆倒
5/
《有與無》
1
你們這些有啊
用有,來證明有
但誰能逃過無,無是死亡那邊
派來的使者
10
所有的有
都在奔跑
後邊的無,在追趕
而有的前邊,有的終點
卻是白茫茫的無
6/
《光》
1
不要喊它,
也不要讚美。聲音
會產下陰影
2
黑暗並沒有離去,它還在
它穿著光的衣裳
4
光從綠葉上跳下
嚶嚶地叫著,坐在兩位老人之間
扶著他們---
反覆地平衡著他們的對話

7/
聲音的屍首,思想的屍首
堆在路邊,無人清掃
8/
大海的嘴在咀嚼著最後的島嶼
9/
我有許多的家鄉
春天算一個
10/
還在琴弦上的哭


150)《黃河口詩人部落》(王桂林主編)

詩集收錄了李志華、邵風華、長征、雪松、王桂林的詩作。

水準不俗,全部過關,下面的摘句,人人有份!
八十後李志華尤其令人眼前一亮,之前,我沒聽過她(是女的,王桂林以清秀、聰穎、活潑來形容她)的名字,沒看過她的詩,如今一看,擊節讚賞。
寫得好,並不稀奇,重要的是她有強烈的個人語言風格,具有甫出場已自成一家的氣質。很好!

1/
水井無所事事(李志華)
2/
成千上萬隻蝴蝶
圍攻了
淡赭色的太陽 (李志華)
3/
幸福它如何一眼就把我認出 (李志華)
4/
雨和桃花群死群傷 (李志華)
5/
我看著像任何人。
我看著任何人也不像我。 (王桂林)
6/
乾燥的春天
製造了多少便秘者(邵風華)
7/
我必是大地上
一個小小的謬誤
但無傷大雅
(邵風華)
8/
它的一聲嘶鳴就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戰爭(長征)
9/
光明永遠不認識黑暗 (長征)
10/
請你用詩集打死叮在我背上的蚊子 (長征)
11/
夜空養育著那麼多星子 (長征)
12/
當少女們在三月開花 (王桂林)

13/
原來,我的靈魂中,還隱藏著這麼
巨大的寧靜。(劉萍)

14/
河面上豎起細小的波浪
像無數隻灌滿泥沙的耳朵
在諦聽一隻蝴蝶
(雪松)
15/
彷彿大事來臨之前的無所事事 (雪松)
16/
旗面耷拉著,像一件失去身體的衣服 (雪松)
17/
死亡是落在城頭的晚霞 (雪松)
18/
人坐著飛機去死,乘著航天器
把死介紹到另一個星球 (雪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