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書中玉摘》(145-147)《石川啄木詩歌集》。《日本古典文學大辭典》。《徒然草》


 

 

145《石川啄木詩歌集》(石川啄木著 周作人譯)

石川啄木,一生貧病,死時才二十六歲。
有神童之稱,但其一生充滿挫敗感。

一生貧病。

請看這首詩:

《愛自己的歌》(一四)

玩耍著背了母親,
覺得太輕了,哭了起來,
沒有走上三步。

按:太輕了,畫面即現,骨瘦如柴的母親!

石川啄木的詩歌形式獨特,打破傳統的一行模式,三行成詩,再匯成組,說故事、時代、思想、人生。
詩句飽含感情,卻又下筆悠悠,不作咆哮狀,句意能深入讀者心坎。

開篇第一首的三行就吸引住我了:

《愛自己的歌》(一)

在東海的小島之濱,
我淚流滿面,
在白砂灘上與螃蟹玩耍著。

按:淚流滿面地玩著,可堪咀嚼!

周作人有心翻譯此作,也是值得讚賞的。


1/路旁的狗打了個長長的呵欠,
我也學它的樣,
因為羨慕的緣故。
2/
哪怕只讓我低過一次頭的人,
都死了吧!
我曾這樣的祈禱。
3/
有一天覺得
人類不用的語言,
只有我一個人知道似的。
4/
有人在電車裡吐唾沫;
連這個
也使我心痛。
5/
像一塊石頭,
順著坡滾下來似的,
我到達了今天的日子。
6/
曾經有人對我說過:
「你那精瘦的身子
全是反叛精神的凝結。」
7/
有個女人在我房間裡哭了,
有一天回憶起來,
以為是小說裡的事。
8/
雖是閉了眼睛,
心裡卻什麼都不想。
太寂寞了,還是睜開眼睛吧。
9/
要笑也不能笑了---
找了半天的刀子
原來是在手裡。
10/
半夜裡睡醒覺得棉被沉重時,
幾乎這樣猜疑了:
命運壓在上面了吧。

146)《日本古典文學大辭典》(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文學研究室著)


1/
明石浦上朝霧朦,船隱島間思緒長。《古今集》
2/
有鹿踏紅葉,呦呦鳴不停。
深山秋色裡,腸斷聞悲聲。 《古今集》
3/
物色自堪傷客意,宜將愁字做秋止。(小野篁)
4/
河口枯葦風鳴葉,霜夜月下千鳥喧。《新拾遺集》
5/
不再有人叩柴扉,山風正寒蟲聲悲。《拾遺集》
6/
早聞人生終有死,未料就在今明日。 《古今集》
7/
大海無島影,浪端湧白雲。《萬葉集》
8/
大荒木森嘆衰草,馬兒不食人不割。 《古今集》
9/
相思魂杳杳,長夜摧心肝。《詞花集》
10/
風雨更輝煌。(松尾芭蕉)
11/
惟有惜花人,才有賞花心。(薰大將)
12/
櫻花飄零隨風舞,空中無水亦揚波。 《古今集》
13/
江霞照出辭寒彩,海氣晴來就暖光。(嵯峨天皇)
14/
春雪飄飄掩新芽,無花之鄉亦飛花。 《古今集》
15/
屍骨入土何處尋,青青苔下是吾身。《更級日記》
16/
暗戀之情似芒草,掛滿淚珠風中搖。《源氏物語》
17/
若知黃泉路,設障阻愛妻。《萬葉集》
18/
拂曉風雨伴晨鐘,聲聲鳴響在我胸。(元位)


147)《徒然草》(吉田兼好著  王新禧譯)

日本隱士文學之書。

1/
「壽則多辱」,年四十之辭世,最是佳妙。
2/
有人問法然上人:「唸佛時常覺倦意襲人,於修行大礙。此障何以祛除?」上人答曰:「請於清醒時唸佛。」
3/
莫待老來始修道,古墳多是少年人。
4/
俗品諸事有:座位四周雜物多;硯旁筆多;持佛堂中佛像多;庭中石多草木多;家宅子孫多;逢人話多;願文(向神佛發願之文)中自書善行多。
5/
《一言芳談》載:
惑於可為可不為,猶疑之際,當暫且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