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說童詩。賞童詩。佳作列陣




 



引導小童寫童詩,其中一個方法是留意小童的說話,一旦發現有趣的句子,就重複誦讀,並不吝稱讚,若有更好說法,就引導他/她攜著句意走得更高更遠。
有了這個良好習慣之後,他/她的潛意識就會自動配合他/她造出更多妙句。
而你須記得幫他/她記下來。
最好給他/她一本「錄句簿」,封面是他/她最喜歡的卡通人物,他/她自然會更珍惜。
待他/她長大後重看,想不感動都難!

 

北京,頗能見其早慧的鐵頭,9歲就出詩集,看他的《麥子》:

高速路上
麥子與我擦身而過
姥姥對麥子有友情
難以忘記
我對麥子沒有感情
沒細看過它們
唯一的友情是
吃它

網上瀏覽,看到台灣中年級童詩優勝作品(沒註明作者名),有些佳句不錯:

1/
天空喜歡收集白雲
河流喜歡收集雨滴

2/
阿嬤的臉
是一座迷宫

3/
明天,我一定要早起,
因為我想看到早起的太陽。

而台灣一年級學生夏思雯的《媽媽》,我尤其喜歡:

我每天放學回家
第一件事是找媽媽
看到了媽媽
才算是真正的回家


香港的小學生潘榮謙的《校服》也不弱:

你每天陪我上學
你每天陪我下課
晚上放學陪我回家
我去洗澡
你也去洗澡

終於等到放假
我最開心
你一定也開心

我評:最近為了寫我的《香港好詩榜》,看了大量香港詩集,由於個人口味較刁,暫時從數百首詩中只選了二十多首。其中一本比賽作品集,我只喜歡這一首,小學生潘榮謙作品,大會只給他小小的推薦獎,可惜。看完這首詩,我的即時反應是大笑。評價是:首先,這個小孩子,很有幽默感,然後,他對校服的擬人化並不簡單,跟其他小孩子跟公仔說話不同,因為,這件校服代表的仍然是他自己,他是把自己一分為二,即是有點顯意識和潛意識的影子。這一點,是令我驚奇的。我很喜歡這首小學生寫的詩。


成年詩人的童詩呢?又如何?

《小河》(薛林)

小河,
唱著激昂的歌兒,
自山谷中奔來,
我問:去哪裡?
她說:大海。

《出》(吳政雄)

你看!你看!
山的背上也有一座山,
是不是山媽媽背著她的兒子,
想摘天上的星星呀?

《春天被賣光了》(杜榮深)

春天是一匹世界上最美麗的彩布,
燕子是個賣布郎。

他隨身帶著一把剪刀,
每天忙碌地東飛飛,西剪剪,
把春天一寸寸賣光了。



即興,想到一個童詩遊戲:

 

《味道》(葉在飛)

蒼蠅喜歡糞便
蝴蝶喜歡花香
雌蚊喜歡人血
而我喜歡()()

對兒童灌輸小知識,雌蚊叮人,雄蚊不叮人。而論味道,人各有愛,也添趣味。
大人續寫的話,可能是:

蒼蠅喜歡糞便
蝴蝶喜歡花香
雌蚊喜歡人血
而我喜歡榴槤(或臭豆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