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八部:意識達A級,身手卻只達B級。地鐵看書記。美妙懶覺筆記。「死好命」之疑


 

1意識達A級,身手卻只達B

讀書時,我的體育成績是A級的。
但同時,我又是懶的。
長此下去,我的運動意識保持在A級,而身手卻跌落B級。意思是說,身體四肢做不到我想到達的效果。
我想做到100分,但效果只有80分。
這似乎不算太差吧。
但有些事,須達95分才能過關,只得80分的話,跟失敗沒有分別。最氣人的是,我以為我可以輕易做到100分的。
這也是因為意識和身手不相等而造成的。
所以,練功夫的人皆知,每天都必須要練功,否則就施展不出最強威力。
修行更該思行合一,難得自己對宇宙不斷有所感悟,須以行動配合,而行中,包括練,練中包括冥想、打坐。


 

2地鐵看書記

今(週六)早,坐地鐵上班。
因為是週六,所以有位子坐。(週六?竟然?)
坐著看余秀華最新詩集《我們愛過又忘記》。
腦癱詩人余秀華爆紅之後,引發熱議。
很多人都表示喜歡她的詩。
但也有知名詩人認為這種詩太像詩,所以不好,更指捧余秀華詩的詩人,也有問題 (不詳細解釋了,詩壇是複雜的。)

我看過余秀華的電視訪問,老實說,我真不想認識她,但還是會認為,余秀華的詩是不錯的,「廣州是一把紅木的吉他,燈下輕輕撥弦的是你」、「大地看了一眼背包的男子,漫不經心地蘇醒」……好句不少。

但這裡要說的不是這個,我真正想說的是,看書時,坐在對面一個六、七歲的可愛小孩留意了我很久,因為在地鐵上如此投入看書的情況較少見。
終於,他跑了過來,坐在我旁邊,「明張目膽」地看我在看什麼。小腦袋幾乎要躺在我手臂上了。彷彿把我當成他的親人了。

我並沒有阻止他,而他竟然認真地看了三分鐘,這已經是很少有的了。
然後,他到站了,和我對望了一下,就跟媽媽下車了。
這是一個另類的小孩,另類的我有此想法。

人的言行,是會不經意地影響別人的。
其間,我故意一言不發,其實,我對這個小孩已經說過話了。
希望他日後會把這件事寫下來,而我又認得。


3

 

烏鴉,又名慈鳥、孝鳥。
為何如今人人怕見烏鴉?


4美妙懶覺筆記

睡了一個懶懶的午覺!
對舒服的認識,彷彿更深了一個層次!
因倦而入睡,伴以美夢,直上天堂,遊戲不知時辰。
半醒狀態來了,我竟然可以選擇醒來和繼續。
快樂化成一百隻手拉住我,我選擇繼續,於是又「懶進睡意」中了。
當真正醒來後,我久坐,思念……
(歷時約兩個半小時)

「識瞓,一定係瞓呢種午覺。」
此種懶覺並不難遇,我經常會做。
只是,對於忙碌的我來說,實在有點奢侈。


5「死好命」之疑

粵語「死好命」,意指好命,但前面的「死」字是什麼意思呢?
找不到出處,或許是個助語詞。

好死,在台語是「活該」的意思,無助解釋 「死好命」的出處。

是否由英文dead lucky翻譯過來?


6詩訊:

《揚子江》詩刊、虹橋書院合辦的「千纖草」女子詩歌大賽,主獎6名,各得獎金5000元和價值5000元化妝品。佳作獎10名,各得獎金1000元和價值1000元化妝品。

哈哈哈!
香港詩獎也可考慮找各大化妝品贊助一下。


7玩玩打油詩:

《我夢莊周夢蝶》(葉在飛)

莊周夢蝶蝶夢花,
花笑莊周悟了嗎?
我入隧道穿越去,
撲蝶摧花叫醒他。

 

8

 

攝影師眼中的美,跟詩人眼中的美,是不同的。
攝影師眼中的美,最注重光暗度。
詩人眼中的美,則必定跟情感(或思想)有關。
既是詩人又是攝影師的話,就更上一層樓了。其攝影作品,也是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