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書中玉摘》(139-141)《催情植物傳奇》。《體內的月亮》(嚴力)。《攝影講習所》



 
 
139《催情植物傳奇》(貝爾納。貝爾特朗著  袁俊生譯)

我不是要尋催情植物,只是想了解植物更多。
書中介紹的催情植物包括:

苦艾、多葉蓍、大蒜、當歸、茴芹、朝鮮薊、海芋、蘆筍、香車葉草、山楂樹、羅勒、牛防風、玻璃苣、瀉根、肉桂樹和桂皮、旱金蓮、小豆蔻、胡蘿蔔、葛縷子、芹菜或野香芹、大麻、野生菊苣、古柯樹和古柯、芫荽、南瓜、曼陀羅、犬薔薇和玫瑰、茴香、葫蘆巴、阿魏、無花果樹和無花果、高良薑、牡荆、黃龍膽、生薑、人參、石榴樹和石榴、木槿、啤酒花、牽牛花、天仙子、萵苣、白百合花、歐當歸、蓮花、曼德拉草、雛菊、薄荷、芥菜、肉豆蔻樹及肉豆蔻、香桃木、葱頭、寬葉紅門蘭、蕁麻、罌粟、三色堇、辣椒、胡椒樹和黑胡椒、甘草、迷迭香、芝麻菜、臭芸香、藏紅花、風輪菜、蓮座鼠尾草、景天屬植物、芝麻、香子蘭、馬鞭草、葡萄樹和葡萄。

1/
花藥相當於睪丸,花粉等同於精液;在雌性花朵上,柱頭代表外陰,花柱代表陰道……果皮等同於卵巢,籽粒就是卵子。《植物種志》(卡爾。馮。林奈)
2/
短暫的愛--虞美人要是採擷下來紮成花束,幾分鐘後,花就凋謝了。
3/
拉普蘭人在頭上纏一圈當歸枝葉,尋找靈感,故視之為詩意的象徵。
4/
科蘭嘴裡吃著朝鮮薊,
對媳婦說:寶貝兒,
嘗嘗,這可是新摘的,
的確是純正的好品種。
美娘子柔聲細氣地說:
你吃吧,我的心肝兒,
其實我吃了也沒甚好處,
你吃了我才感覺更幸福。
《法國行吟詩歌集》


140)《體內的月亮》(嚴力)

1/

用白色向我猛撲
2/
我是雪
我寫日記
寫滿了大地
3/
洗不乾淨的東西總是惹我們心煩  索性把
臉和洗臉水一起潑進下水道
可是   仍要把它撈起來
4/
郵差像一個郵戳坐在那郵票上
5/
我用四月的鐘聲
翻譯了一隻被車輛軋死的松鼠的靈魂
6/
穿暖了冬天這件冰涼的棉衣
7/
一個自殺的冬天吊在春天的樹林裡
8/
魚睡於水中
草睡在土上
9/
上帝還在睡
人民
不能醒
10/
你作為詩人在哪裡上班?
11/
為了到頭腦上去眺望思想的風景
甚至要像觀光客一樣
在自己的體內
等待電梯
12/
死亡是故鄉中的故鄉
13/
這個世界有兩個動物園
一個有籠子,一個沒有

14/
《我是雪》

我是雪
我被太陽翻譯成水

我是水
我被種子翻譯成植物

我是植物
我被花朵翻譯成果實

我是果實
我被父母翻譯成生命

我是生命
我被衰老翻譯成死亡

我是死亡
我被冬季翻譯成雪

我是雪
我被太陽翻譯成水

141《攝影講習所》(杰森。富爾福德、格雷戈里。哈爾佩恩編著 門曉燕譯)

此書由一大批攝影師提供307個攝影練習與創意,很有啟發性。

1/Amy Arbus
提議拍攝:你看不見的東西。
2/Bill Armstrong
提議拍攝氣場,以不同顏色的牆作背景,反覆拍攝捕捉其人氣場。
3/Jane Evelyn Atwood
提議用圖片講故事,不超過8張,不少於5張,每一幅影像必須對前面一幅中沒有展現的內容加以補充,選圖應當一氣貫通。
4/Tim Barber
提議,找別人替你拍照,告訴他們你想要拍攝的內容。然後看看在他們拍攝的照片裡,你是否可以找到這些內容。
5/Douglas Beasley
提議,魯莽地、放縱地使用空白,讓你的被攝主體佔據畫面中很小的部分。
6/Adam Bell
提議拍攝一幅你認為或你知道不會成功的照片。
7/Yannick Bouillis and Colette Olof
提議,列出你非常喜歡的兩個攝影藝術家(或作家等等),你很難說更喜歡哪一個。But now,你必須選擇更喜歡哪一個,然後,給落選者寫一封溫和、友好、誠實的郵件,詳細地說明他落選的原因。
8/Frish Brandt
說,我發現讓自己產生最大靈感的藝術家是與我沒有「交情」的那些人。在展覽中,我獲得最大收穫的藝術家,並不是我真正喜歡的那些人。
9/
如果你想畫一隻鳥,你必須自己變成一隻鳥。(葛飾北齋)
10/Owen Butler
要求學生們為他們要好的朋友製作一幅照片,然後脫光衣服再拍一張。這兩幅照片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效果。
11/
你在研究一件事情的時候,它的反應和你不研究它的時候是不一樣的。(布列松)
12/Harrell Fletcher
提議带上一個5歲左右的小孩去自然歷史博物館,任由他拍攝。
13/John Gossage
說,如果被問起,永遠不要解釋你的作品,但是要主動給那些沒有提問的人提供一些信息。
14/Jason Lazarus
提議構想一些無法完成的照片。(純粹構想)
15/Raimundas Malasauskas
提議抓拍一隻手鼓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