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書中玉摘》(136-138)《2015年度詩人選》(朱零編)。《非凡視覺:攝影大師的構思與創作》。《孤雲獨去閑--民國閑人那些事》(肖伊緋)


 
 

1362015年度詩人選》(朱零編)

很久沒見過這麼好的詩選了。
大部分詩作都不錯,我再從中挑選上乘之詩,或句,記下來,慢慢賞析,這種讀詩的待遇是近年罕見的。

1/
那一片鳥聲洗白的草原無疑是安詳。(阿信)
2/
讓風雨食盡這些文字:我曾生活過。(阿信)
3/
臘梅花在水井旁洶湧(班美茜)
4/
風吹過百草,像吹過眾生 (班美茜)
5/
奶奶說
我是爸爸從土裡刨出來的孩子
活著的人
都是從土裡刨出來的孩子
我對奶奶的話深信不疑
我親眼看到奶奶穿著乾淨的鞋襪
回到土裡
(班美茜)
6/
我極想坐一次草木之香的架子車
把我的靈魂拉回來 (班美茜)
7/
酢漿花一簇接一簇地來到面前
紅嘴雀在上面走動
當我們經過,它有些吃驚
飛上了屋頂,我以為是地上的花

突然飛了起來 (班美茜)

8/
天空在池塘養傷(北島)
9/
當筷子拉開滿月之弓
廚師一刀斬下
公雞腦袋裡的黎明 (北島)
10/
山峰一夜白了頭 (北島)
11/
啊,秋天來了,我不能在此久留。
(大解)
12/
有時回聲來自體內,彷彿自己
是個遙遠的人。(大解)
13/
每一次失敗的愛情
都會回到浪漫主義的子宫(高短短)
14/
一個女人的一生,至少會遇到三個男人
第一個教她認識愛情之美
第二個會奪走她剩餘的青春和疼
第三個出現的男人
會伴她走過之後平靜和麻木的人生
(高短短)
15/
一個坐在黑暗中的瞎子,
他的心裡藏著雙倍的夜色。(高鵬程)
16/
一個生前隱姓埋名的人,死後聲名日隆
這是否符合邏輯
和他本人的意願? (高鵬程)
17/
留在江面上的漩渦,像一串詭異的笑容 (高鵬程)
18/
有時我是這麼想的,如果你不想我了
我想你還有什麼用呢?
(胡翠南)
19/
去年夏天我和一個男人喝茶,不說話,淚流滿面
(胡翠南)
20/
天上有多少雷鳴就配有多少閃電
地上有足夠多的別井離鄉
就有足夠多的冷漠和荒涼 (胡翠南)
21/
我喜歡寂靜中的寂靜
黑暗中的黑暗 (胡翠南)
22/
蛛絲上,雨珠命懸一線。 (敬丹櫻)
23/
野花閃爍如故人。
她身披草木香氣,沒有帶傘。 (敬丹櫻)
24/
母親說過,是雞蛋,就要活得小心翼翼。 (敬丹櫻)
25/
前程是本翻倦的書,夜裡更無風物可讀 (敬丹櫻)
26/
琴孔裡,總有無法入睡的音符徹夜輾轉 (敬丹櫻)
27/
看一個醉漢搖晃著經過
三心二意,像一個正在拆開的漢字
(李琦)
28/
挽著一場小雨散步(李元勝)


137)《非凡視覺:攝影大師的構思與創作》(Chris  Orwig 李鈺婷譯)

一般來說,看攝影書和旅遊書,我的期望是照片須多,文字要少。
但這個Chris  Orwig既是攝影師,又是作家,書中,他寫了大量家事,以輔助解析攝影的構思與創作,想不到很多段故事都甚為好看,跟他精采的照片可謂互相輝映。

其中一段寫他如何求婚。
Chris
約女友去釣魚,仰躺等待,友人掛上特製之魚,魚釣上來,肚藏鑰匙,女友留著。
晚上, Chris送上帶鎖之書。引導女友用那把鑰匙開鎖。女友感到神奇,雖有疑但非常享受這種感覺。
不久之後, Chris又製作了一個門廊鞦韆,並拉到一個懸崖上,那個偏遠的位置能俯瞰大海。
Chris
蒙上女友雙眼,把她帶到海崖邊。
讓她坐在鞦韆上,然後跪下求婚。
女友扯下蒙眼的布,看到前所未見的美麗景象,發生在自己身上,開心地答應了。
這一節,講創意。


1/
把整個故事都寫出來,去掉那些華詞美句,再看看這個故事是否還成形。(海明威)
2/
最好的詩人不會依戀所有他們已經找到的貝殼,而會把不需要的那些放回沙灘上,只有恰如其分的詞語才會發揮作用。
3/
照片正喊出了我內心深處的聲音。

4/
最優秀的詩人是紮根於俗世的。他們過著普通人的生活,穿著普通的衣服,他們隱姓埋名,卻用敏銳的目光洞察世界。

5/
每當我們讀一首詩時,都會跟隨著詩句,放鬆戒備。

6/
一旦你開始去了解雜草,就會明白它們也是花朵。(《小熊維尼》作者A.A麥尼)

 

7/如果我沒有紅色,我就用藍色。(畢加索)

8/
人像攝影最好的入門方法是拍攝一個對你意義深遠的人。

9/
到處都能找到視覺興趣點。



138)《孤雲獨去閑--民國閑人那些事》(肖伊緋)

寫民國名人的一大堆書中,這本算是挺好看的。
書中的民國名人包括董康、夏仁虎、葉德輝、丁福保、蔣維喬、王季烈、劉世珩、吳梅、羅福頤、劉文典、姚光、趙尊岳、周岸登、顧佛影、蔡瑩、冉樵子、朱寬、賀玉波、曹葆華、李健吾。

1/
《夜行船》
塵世浮名都是假,
且湖山勝處為家,
白玉雕樓,
黃金選艷,
也應勝凌煙圖畫。
2/
夏仁虎十一歲寫的詩句:
窗外芭蕉籬內竹,
一般夜雨兩般聲。
3/
李髯唱詞:
平生願恣狂,江湖未倦,
豪氣欲吞雲夢。
4/
王國維遺書:
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經此世變,義無再辱。
5/1958
年,八十六歲的蔣維喬,聽到兒子告訴他自己成了「右派」,他當即說「我不想活了」,轉身上了練功的小樓。待家人上樓尋找時,他已安靜地死去了。
6/
詩是一種咒語,它把靈魂的狀態不自覺地表現出來。(雷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