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九轉:影評革命。詩句兩字接龍。靚仔晒。對電影的苛刻要求。熱頭咬肉


 

 

 

1影評革命,提議一種全面的影評模式

金像獎設有十多個獎項,以讚揚電影在某方面的出色表現。
以後,每篇影評,除了正文外,就此十多個獎項項目,小評(或至少逐一打分)。
男女配角可評最佳表現者或評多於一人。

電影整體評分:
導演評分:
編劇評分:
男主角評分:
女主角評分:
男配角評分:
女配角評分:
新演員評分:
攝影評分:
剪接評分:
服裝造型設計評分:
動作設計評分:
音響效果評分:
視覺效果評分:


2詩句兩字接龍遊戲

筆落驚風雨,(杜甫)
風雨暗前山。(林季仲)
前山帶秋色,(石圍峰)
秋色正分明。(孔武仲)
分明見歸心,(孟郊)
歸心隨斷雁。(吳可)
斷雁西江遠,(文天祥)
江遠欲浮天。(蘇軾)


3靚仔晒

 

成件事「靚仔晒」。
靚仔晒在此喻不好的事經過巧妙方法的挽救而變得討好。
但是,為什麼不會說成件事「靚女晒」?
有肥仔水,冇肥女水。
「仔」的說法,有時已經包括「女」。
因為亞當先於夏娃?


4對電影的苛刻要求

電影的音響效果很重要,尤其是恐怖片。
但是,當我看過萬千部電影後,開始意識到大多數音響效果是一種破壞。
因為,它控制了觀眾的情緒。
而我這種觀眾,不容你控制。
最好的電影,是不偏不倚地呈現故事,而且無聲。
當然,這是一種境界的追求,平日看電影,無法苛求。

5顛覆傳統

 

周星馳的電影藝術核心是「顛覆傳統」。
我看電影,經常以此心態反諷太正常的畫面。
例如一個古惑仔阿頭(必須是重要角色)帶人斬一目標人物,通常是表情耍帥,拖刀貓步而往……此時(我要顛覆了),接近目標(同時播起有型的音樂),正欲很有型地施襲,突然,古惑仔們被狙擊手全部射殺(音樂全靜),被伏擊目標須保持慌張,以免落入另一有型格局……

又例如,一個重要角色挑戰十數人,似乎很有信心,之後畫面必定是十數人被全打趴下了……但此時(我又要顛覆了), 十數人那一伙中,一直臥有一高手,其他人皆弱,偏偏只有他是一代高手,並被挑出來第一個對打,結果,那個挑戰十數人的 重要角色,(很有型地)一出手便被打趴下了。

以上狂想,是看太多電影所致,走火入魔了……

 

6

 

蘭 波 在 《 地 獄 一 季 》 裡 對 「 壞 品 味 」 有 一 個 綱 領 式 的 宣 言 :
我 喜 歡 愚 蠢 的 畫 、 門 上 的 鑲 板 、 舞 台 上 的 布 景 、 街 頭 藝 人 的 招 牌 、 旅 館 廣 告 牌 、 低 俗 插 花 , 過 時 的 文 學 、 教 堂 的 拉 丁 語 、 滿 篇 錯 別 字 的 黃 色 小 說 、 奶 奶 們 喜 歡 的 文 學 書 、 童 話 、 兒 童 讀 物 、 老 歌 劇 、 弱 智 歌 曲 和 粗 糙 的 旋 律 。


7

 

近來,我有個奇怪的念頭,我覺得下午太短了,傳統的上下午之分不太對勁。
依我看來,早上十點應該定為正午,之前是上午,之後是下午,即是多撥兩小時給下午。
十點前吃早餐,午飯取消,下午兩點半吃下午茶。
如此一來,不知早餐都不行了,而且早餐應該吃得最豐富。
這才對,符合了營養學。


8有種鋪名幾搞笑

花花花店
維維維修
冰冰冰室
小甜甜甜品
健健健身院
唐唐糖水鋪
樂樂樂園
豬豬豬肉檔

 

 

9熱頭咬肉

 
等巴士時,雖未到十點,但日光猛烈。
一個老婆婆經過,自言自語,說出妙句:「唉吔,好熱好熱,熱頭咬肉!」
按: 熱頭,粵語,即是烈日。熱頭指太陽。日頭指白天。
婆婆不經意說出之妙句「熱頭咬肉」,可對「寒風刺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