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九重。優秀的詩人都有靈氣。粵語經典上聯



 

1優秀的詩人都是有靈氣之人

 

如果你從不看或很少看新詩,我覺得真是太可惜了。
優秀的詩人都是有靈氣之人,他/她們能抓住別人少有留意的、隱藏著的美,然後通過獨特的文字風格,透露給你看。
詩人猶如偷偷告訴你一個,乃至成百上千個美麗(或驚心)的秘密,你很想轉告給更多人,或收起來獨賞(視乎性格而定)。

以下看看,嚴力發現的秘密:

《清明感懷》(嚴力)

在清明感懷生命時
發現死亡沒帶走任何東西
種族、宗教、戰爭、禮帽、雨傘……
也沒帶走悼詞和碑文

它僅僅帶走了每個人獨特的指紋
而手段全都留在了人間

到書展,是想買少見的詩集。
是的,好書愈來愈少,大多數十至二十萬字的一本書,八成是廢話。
而出色的詩集,字數雖少,但八成是精華。其實更抵買。
好的詩集,須買回家,隨時翻閱。
其他類的書,到圖書館借就行了。


2粵語世界有句經典上聯:

關羽張飛留俾趙雲
(關羽張飛劉備趙雲)

堪稱絕對。

我改寫了一下,令其更純粹:

《桃園三結義》張飛留俾關羽

另外,也以水滸人物想了一句同類上聯:

宋江理應唔用留堂
(宋江李應吳用劉唐)

 

3


接到一女士電話,竟是推銷美容。
聽到男人聲,她依然推銷。
我打斷她說話,說:「不用了。」準備收線。
她即時收線,竟然快過我。

我竟然有輸了半招的感覺。

 

4


香港版聲演日本卡通片的常見句式:

正衰人嚟㗎!
激氣呀!
可惡!
我係唔會輸㗎!
加油啊!(對自己講的)


52004年的杜琪峯訪問

張建德:作為導演,你最喜歡的畫面技巧是哪種?
杜琪峯:在我看來,靜止不動的畫面,那就是最好的。畫面之中的所有內容,都必須做到自我呈現。而鏡頭就停在那裡,紋絲不動。那就是最好的。但我一直還沒能做到這一點。


6陳永明的《哲學子午線》中有個小故事:

一個藝術家拿著一塊雲石說:「這裡面藏著一個人的半身像。」旁人表示不信。
藝術家拿起鎚子、鑿子,將雲石雕成一個栩栩如生的半身人像。
這到底證明了藝術家的話沒有呢?



7伊沙參加英倫第20屆奥爾德堡國際詩歌節,中場休息,去洗手間,發現洗手間裡貼滿了「詩傳單」,叫人一邊小便一邊讀詩。

 

8對聯


葉問何時詠春?
花答現正眠冬!


9《擺茶憶仙》

豈能罷手擺棋局,
品茶人在草木間。
一心一意憶神夢,
逍遙人閒坐仙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