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落葉句十八片(第三回)兼寫《樹皮帖(二)(三)(四)》

 
 
 
 
 
 
 


留下落葉最美一刻,是落葉句的使命。

在葉子上寫詩句,古代有梧葉題詩的故事:

據《本事詩》記載,天寶年間,洛陽宮苑中的一個宮女,在梧葉上題詩,隨河水流出民間:

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
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

詩人顧況得知後和詩一首:

愁見鶯啼柳絮飛,上陽宮女斷腸時。
君恩不閉東流水,葉上題詩寄與誰?

十幾天後,宫苑中又流出一首:

一葉題詩出禁城,誰人酬和獨含情。
自嗟不及波中葉,盪漾乘春取次行。」
(
此詩記入《全唐詩》,題為《又題洛苑梧葉上》)

「一葉題詩出禁城」,真是好句!



(十)


我飾演月亮之飄落


(十一)


不要替我悲傷
落下才是圓滿


(十二)


菩提葉脈氣
養我平常心


(十三)


山鳥悲鳴時
我正好離枝
也是緣分


(十四)


跟對面一片紅葉約好
黃昏時一同掉落

 

《樹皮帖(二)》

 

我曾問文字願否落在樹皮上
有些文字不願
我就避開,不寫它們


《樹皮帖(三)》

作為與文字有緣的一闋樹皮
也想唸出久藏心中之一句
「其實我暗戀溪聲,已多年了。」

《樹皮帖(四)》

我之脫落,與人無尤
一心只念主體
能活向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