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書中玉摘》(120-122)《朱零編詩》。《靠近 羅摩衍那》(陳大為)。《阿爾伯特。卡埃羅》


 

 

120)《朱零編詩》(朱零)

朱零是《人民文學》的編輯。
《人民文學》在我心目中是老舊之氣橫流的文學刊物,此書選詩及手記,錄自 《人民文學》。
故此,期望不高。

然而,看過後,大感驚喜。
連周雲蓬的作品也收錄了,「老舊之氣橫流」的感覺一掃而空。
朱零面向的詩人風格竟然是超闊的,不論民間派,還是知識分子,乃至各路九十後,只要是好詩,就會推薦刊登。
而事實上,朱零選詩目光也真是不俗,令我看到很多合乎口味的詩作,驚喜不小。

江一郎、宇向、哨兵、湯養宗、啞石、車前子、聶權、于埾、張執浩、黃禮孩……

 

其中,非常喜歡這首:

 

《天黑以前》 (馬新朝)

 

天黑以前

我要在北風中清點這些房舍和樹

它們有的走得太遠,還要清點那些散亂的羊

天黑以前,我要把收穫的玉米全部裝進

塑料口袋,把土末子運進廄棚

天黑以前,我要在原野上,收回

奔跑著的血,骨頭,還有我的被風吹冷的詩篇

我還要收回我的嗓音,它們喑啞得

像秋天的石頭。天黑以前

我要收回雀鳥們正在閱讀的書,書中的內容

不宜在黑暗中流傳,我還要收回那些

長時間在村外行走的小路,像井繩那樣

盤起來,掛在自家的牆頭。天黑以前

我要去看望居住在二夾弦上的

那些惆悵和老年斑,告訴他們,天就要黑了

天黑以前,我還要爲我的母親留好門

很多年了,她依然住在地下

三尺深的地方


摘句:只貼一半,其餘獨食


1/
羊群,已啃著自己的叫聲
過了山梁(梁積林)
2/
背上有一小瑰
被陰雲擦下的創傷 (梁積林)
3/
如今這世道已不允許
不相愛的人結為夫妻(宇向)
4/
如果我,今天死去
我的兒子活到六十歲的時候,我會成為他的女兒(宇向)
5/
五十年來,我與月亮的關係基本是清白的(湯養宗)
6/
你不該相信柳絮飛花的妄言,
不該信我貌似沉痛的勸誡(啞石)
7/
菊花是春天的乳房(鄭小琼)
8/
魚忘記了滄海,
蟲忘記了塵埃,
神忘記了永恒,
人忘記了現在。 (周雲蓬)
9/
但我還是想低頭吻我男人的嘴唇
那深淵,我想跳下去
猩紅的晚菊花,為此快點開放吧
(藍藍)
10/
他們唱,聲音和聲音挽在一起(馬新朝)
11/
我敢說,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哲學家的心臟
各項指標均屬正常
詩人則是先天性心臟病患者
或瓣膜關閉不全,或心律失常,或心動過速且有奔馬律
至於心臟過於正常的詩歌作者
全都對不起詩歌(路也)
12/
當太陽又在東方地平線上跳動
這幢高大的水泥樓一層一層地醒來
(路也)
13/
《我見過憤怒的小人物》(起子)

我終於忍無可忍
上去就是一拳

他終於低頭哈腰
開始請求原諒

他終於舉行手掌
抽自己嘴巴

每一下他都下著決心
下一次一定要勇敢

所以他一下比一下
用力


13/《到醫院,看望一位老戰友》(馬新朝)

 

最後

是以床的方式

 

他走遍高山的高,大海的深

最後,潰敗下來

退守為一張床

 

最後,是滿眼的白

這牆,這被褥,這護士,這時空

用白,組成一個空無——

他是他自己的空無

 

最後,他被空無羈押著

白色,是無字的

判詞




121)《靠近  羅摩衍那》(陳大為)

有些詩人,可稱為文字魔術師。
我首先想起的是嚴力,然後是陳大為。

詩集中,以幾個著名的內地詩人為書寫對象:柏樺、江河、西川、食指、于堅、北島、沈浩波等

寫柏樺:

柏樺是兇手把清朝肢解
柏樺是菩薩把清朝拼貼
詩人的伎倆瘦了
牛羊  卻肥了
銀兩  有些句子是奸商
騙光我對傳統的想像

寫沈浩波:

沈浩波那土匪
後來也寫了首《一個人老了》
抄家滅族的狠勁
學步的土匪全看在眼裡
來日實習

寫食指:

一九六八
在中國
隱藏在蒸汽裡的鐘說:四點
再八分
我將看到後來筆名叫食指的郭路生
寫下第一句:
這是四點零八分的北京

沒有誰喊冷
沒有誰把衣褲熨得很工整
火車開去又開回
數字把歲月
記住
食指  卻忘了自己的關鍵詞

陳大為說,大陸詩壇崇尚一套跟台灣迥然不同的詩歌美學,雖然佳作比例不高,但那些脫穎而出的好詩卻很有討論價值。
此詩集出版於2005年。

1/
大雪  出土了詩
2/
年幼的一群文字在窗外
攀爬   如蜥蜴
毛玻璃留下類似革命的足跡
3/
註冊多年的書法
就擱在  暴雨橫行的路旁
牛踏過  順便吃掉幾畫
石碑因此缺了兩行
4/
再年輕的答案也被
問老了
5/
近乎熟透的狂想
6/
你居然  居然向閻王
租借一齣哭泣的身世
         
一根鬼的手指
錢幣讀出暗語和表情


 
122《阿爾伯特。卡埃羅》(佩索阿著 閔雪飛譯)

1/
我注視著我的羊群,看到了我的思想,
或者,我注視著我的思想,看到了我的羊群
2/
唯一的天真是不去思考
3/
我擁有思想與感覺因為我擁有,
就像一朵花擁有香氣與色彩……
4/
思考事物的內在意義,
22此一舉,好像去思索健康,
或把杯子拿到泉水邊。
5/
思考一朵花是觀看它嗅聞它,
吃一隻水果是品嘗它的意義。
6/
我多麼想成為路上的塵埃,
讓窮人的腳踐踏著我……

我多麼想成為磨坊主人的騾子,
他打我,他也愛我……

我寧願這樣,而不是虛度一生,
回想過往,然後難過……

7/
我從家裡最高的那扇窗,
揮舞著一隻白色的手絹,作别
我那些走向人類的詩句。
8/
我經過,我停駐,就像宇宙。
9/
我想起了你,你完整了我的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