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書中玉摘》(117-119)《王爾德妙語錄》。《春盞》(廖偉棠)。《沒膝的積雪》(葉丹)


 

 

117)《王爾德妙語錄》(張家綺譯)

古龍是個絕頂聰明的妙人,他在小說《楚留香》中也寫妙人,例如妙僧無花。
可謂妙筆寫妙人。
武俠小說作家中,我最喜歡古龍,我的個性就是喜歡結交這類人,若在現實中遇不上,賞其作品文字,亦能隔空結交。
而外國的王爾德,也是妙人,從他的妙句可以想像,此人是非一般的妙。

王爾德妙句:
1/
絕世美女的丈夫實屬犯罪階級。
2/
女人喜歡你的打擾。
3/
她看起來像是個有段過去的女人,美女多半皆然。
4/
唯有驚世醜女或絕世美女才會遮掩自己的面容。
5/
男人結婚是因為倦了,
女人是因為好奇,
結果雙方都大失所望。
6/
沒什麼比女人有幽默感---或男人沒幽默感更破壞愛情的。
7/
人應該隨時沉浸愛河,這就是人不該結婚的理由。
8/
女人再婚,是因為她厭惡第一任丈夫。
男人再婚,是因為他鍾愛第一任妻子。
女人想碰運氣,而男人則賭上運氣。
9/
來客登門造訪的目的不是消磨他自己的時光,而是在浪費別人的時間。
10/
像我這種想聊自己的人,討厭你這種愛聊自己的人。
11/
自然是最難維持的姿態。
12/
我喜歡別人的醜聞,但對自己的可就沒興趣了。
自己的醜聞當中就是少了點新奇的吸引力。
13/
道德不過是我們用來針對自己討厭的人的態度。
14/
情緒不持久,這就是它主要的迷人之處。
15/
我什麼都抗拒得了,除了誘惑。



118)《春盞》(廖偉棠)

此為廖偉棠的情詩集,沒有找曹疏影寫序,有點可惜。
或許是想顯示這本情詩集的「情」字不限於愛情,寫序的是歌手周雲蓬,周雲蓬說他更喜歡書中的悼忘詩,如《紀念詩--寫給MY》:

有時我看見高速路旁有人如鬼魂般站著
企圖賣一點枇杷或者買一點愛
我才擔憂這是一個沒有鬼魂的世界
我未能與你交換青影或者遺忘的火焰

周雲蓬評道:在此,詩人調暗了自己才華的場燈,太強的光是對死者的不敬,才氣為苦痛讓路,哪怕讓出一片荒地,我喜歡這樣的詩。

另須一提的是,余秀華曾在香港書展與廖偉棠對談,對廖偉棠印象甚佳,其最新詩集《我們愛過又忘記》,書名正是取自《春盞》中《來世書》中的一句詩。

廖偉棠曾住北京,認識很多作家、歌手、藝術家,但數年前,捲入疑似抄襲事件,亦「養出」一批反對者,故《春盞》剛出版,即引來不少網上負評。

1/
我們多麼草率地成為了孤兒
2/
一個初生的人在寫信給這個入睡的世界
3/
我們說話仍如青草暗長
4/
像暮天喝去一朵雲
5/
我替你上緊了琴弦,我代你變老。
6/
我們在彼此的手心上畫畫直到天亮
7/
我們早上醒來從不和夢中人道別
8/
平白無故在自己胸膛上聽到槍聲
錄下來重放,發現只是雨聲


119《沒膝的積雪》(葉丹)

葉丹,男,八五年出生。
詩句奇而美,節奏獨特,自成一家。

1/
雲朵被繡在天上
2/
盲目的熱愛,讓我們一生黑暗。
3/
你衣袍中竄出的袖風
4/
那支經常出沒史書的水軍
5/
請把那些散布於郊野的紅紅綠綠的感傷
全都派遣一滴雨水郵寄給我
6/
它的沉默,是完整的。
7/
車廂內女郎的綠松石耳環上,
懸掛著幾個男人的夜晚。
8/
深淵般的憂愁只有不斷地對折,才可能
被測量。
9/
你被她的離去捆住了手腳
10/
海像一隻大碗,裝滿漆黑的恐懼。
11/
以死亡的方式活著
12/
一個聲音正在挨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