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落葉句:葉在飛在看葉在飛







所有葉片皆是落葉,是我撿拾,而非採摘的。故名「落葉句」。

我姓葉,對葉子尤其敏感。
某次遊山,見落葉之美,大受震動,從此念念不忘。

從此郊遊,必彎腰拾葉,寫 「落葉句」。

撿拾回來的葉子之名字,我並非全都知道,對此深感羞愧,望以句意補救。

我向往大自然之自然狀態,今取之大自然,書寫大自然,起步雖慢,落句則快,尚即興、天然、直觀!


(一)


落葉飄下
鳥聲亂飛
飛入落葉
撿起一片鳥聲


(二)《葉之洞》

風撕、雨鑿、蟲咬
我乃葉之洞
那空,不是無

(三)《問葉》

葉啊你在何時掉下的?
今後有何打算?

)《歸處》

葉魂!你想被埋入土中?
還是隨流水而去?
讓我送你最後一程!

閒記:

到嘉道理農場一遊後,拍回數百張照片,整理照片時,看著一些滿意之作,已可劃為三行詩句插圖。

當時,腦海中浮現出畫面:明天,將有十多首三行詩誕生。
畫面雖虛,也有實在感。

第二天,即今日,果然,輕鬆想出多首 三行詩以及專題詩作「落葉句」。
昨天的那份實在感,得到證實。

或許可以如此形容,那份實在感似乎在昨天剛萌生時(或更早的拍攝之時,因為拍攝時必然也有想法的),創作其實已經完成了。
今天之我只是把潛意識早已完成的作品「抄」出來。

有點預言的味道,感覺妙趣。
特別記下。

24/06/2016

4 則留言:

  1. 曾幾何時,
    我也喜歡在葉上寫詩,
    文字與枯葉互相依偎,
    恰似蝴蝶與花朵之吻,
    深情而沉淪....

    如今,
    久已沒聽聞有人如此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是過來人,哈哈。

      我是崇拜大自然,為大自然而寫。

      刪除
    2. http://margaretyan328.blogspot.hk/2016/05/blog-post_15.html

      刪除
    3. 原來如此。
      要寫就寫,莫管旁人呀!哈哈。
      詩心難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