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香港好詩榜》(56-60)(陶傑、關夢南、陳昌敏、金力明、夏芝然)


 

 


來到此刻,我須交代一件反高潮的事。
凡有作品入選《香港好詩榜》的,就一定是好詩人,代表其作品水平甚高嗎?
不。他們入選的只是一首詩,不代表其人整體水平。
事實上, 作品入選《香港好詩榜》的很多詩人,我選其詩,是看了他整本(甚至幾本)個人詩集,才找出一首好詩,而其他作品是普普通通的。
「講呢啲」,目的是要指出,好詩難得。
很多時,「偶得」而已。
真心,與真誠詩人共勉。

 

56/《兵車行》陶傑

樹下,把歷史冷冷地攤開
人間一盤貧瘠的星圖
在石案上,相對的空間中
所謂炮是個瓶蓋,石子為兵
吳釣無淬乾涸的楚河
老將鎮北天,少帥坐南斗
駕轆轆的長車永踏不破
冥冥間一網緃橫的世事
世事都付,風雲一桿煙斗
向桌上輕輕,叩一叩
咚,咚咚,播最早的戰鼓
象不涉水,公無渡河

定乾坤一隻手指,中原指定
換位移形,十萬雄師虎視漢界
沉然對,坐水煙向在彼岸
噗吱吱吐一縷淡藍的思路
酣然入定,那老香
有長煙霍霍升起
從一尊嶙嶙峋峋
蠟黃蠟黃的烽火台
啊啊,那時候還年少
蔭下,火熱的青春燃一紙棋盤
晌午焚到黃昏,燒死戰神
也把黑髮燒成了灰
奕者無言,觀者不語
舉手不回,如昔之種種不可追
人去後,夜也,深深
殘局留給今晚的星斗如風
這局棋也該完了吧,聽人散後
垂敗的鐵騎士最後的連環馬
囂然狂嘶馳騁無止的長街
生命的大戈壁上什麼也看不見
唯滾滾的黑輪長輾起
濁濁一路塵埃的尾聲

評:坊間對陶傑的評價頗為極端,在此不談,此詩是青年文學獎得獎的作品,寫得頗有氣勢,出手不凡,確具才情。

 

57/《觀魚--清明三題之一》(關夢南)

拜祭完母親後
我坐在池邊看魚
淺淺的青苔
無數的影子在晃動
就像中國的蝌蚪文
他們書寫的東西
有些我讀得明
有些我讀不明
但我知道
我的心已經動了
站起來遙望著蒼翠的遠山
那是我們來的路
亦是我們回去的路

評: 關夢南寫詩的現代意識較強,有時太追求現代,惹起爭議。這首淡而有味,有意思。

58/
《說一些故事》(陳昌敏)

我不是水手
不能告訴你
海的故事
我不是獵人
不能告訴你
山的故事

唯我雙手
曾穿過膠花
焊過電子
縫過衣衫
打過包裝
或許,我可告訴你
他們的製作過程

評: 選陳昌敏的詩時,我在兩首之間猶豫不決,最後選了這首(另一首是 《我是個壞詩人》 )。這首詩,非常老實,但卻在老實中迸發出詩意。有時,詩意是不需要華詞麗句的。


59/《主動權》(金力明)

他在路上碰見她時,
只簡單地叫一聲她的名字。
偶爾在路上發現了他,
她就裝著沒看見似地走過。

十年來都是這樣的關係,
他仍不能主動上前表示。
雖然她知道他很不錯,
他則更是為著她才活著。

評:於無聲處的轟烈愛情。

60/
《黑暗的美麗》(夏芝然)

我又將自己關進黑暗了。
是的,我知道外面春光明媚。
不過,我的黑暗世界也有它的美麗:
它很寧靜,
它令我的幻想畫面異常清晰,
它也讓我掛念
披著一身陽光的你們。

評:另類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