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香港好詩榜》(51-55)(戴天、張少波、陳暉健、G367883、葉柏操)



對於讀者來說,最大的迷思是怎樣的詩才是好詩。
最直接分辨好詩的方法是,詩中的意念或故事或句子打動了你,令你即時有各種反應(念念不忘、振奮、甜蜜、傾慕等等),大多就是好詩。
即使作者的技巧、用詞、結構都不算好,但這些都是次要的。
當然,讀者的個人水平也須不斷進步,愈看愈多之後,分辨的準繩度也就愈來愈高了。


51/《一本書》(戴天)

一本書你說像不像手風琴
有許許多多高低抑揚的音調

要是一條小溪看得見游魚
要是大海便有長鯨

要是山會帶我們去到崇高
要是雲倒把我們牽向飄渺

我們還會聽市街的叫賣
我們更能體會寒夜的流離

一本書的確是一架手風琴
我們翻動時似乎彈著人生

評:本來,此詩之喻也不算很奇妙,但最後一句「我們翻動時似乎彈著人生」,卻打動了愛書人的心。

52/
《無聊》(張少波)

關上窗門
雷暴是外面的了
濕是外面的了
你的容顏也是外面的了

而啤酒花生是不耐磨的
好像鼠齒,無聊長了
總得找一兩件堅硬的往事
啃啃,以便消磨

評:令人忍不住嘻嘻笑的妙喻。


53/
《家書》(陳暉健)

浪之瞳跳出大海
一枚時針在測量水的溫度

月亮的生活擊中飄流的靶子
結冰的風景留下一隻天鵝

季節裡沒有一個完整的夏天
沒有被歷史嚼爛

我把心收在樹葉
旅程的繭蛻化了所有美麗
零度以下的行走
腳步終於從空白凝固出來

評:佳句迭出,美不勝收。 「結冰的風景留下一隻天鵝」,可謂高手之描。

54/
《失落日子》(G367883

失落日子是
買了一個沒有朋友號的鐵甲萬能俠
吃了一塊沒有糖漿的西多士
喝了一支沒有汽的可樂
穿了一雙沒有鞋帶的波鞋
乘了一架沒有空姐的飛機
聽了一個沒有謎底的謎語
說了一串沒有編排的謊言
看了一首沒有厘頭的詩

評:詩中比喻的模式是很普通的,但比喻的內容和文字,卻有高低之分。「乘了一架沒有空姐的飛機」、「看了一首沒有厘頭的詩」,都令我會心一笑。另外一提,作者筆名也太「沒有厘頭」了吧!

55/
《在浴室的夢囈》(葉柏操)

在浴室的蒸氣瀰漫裡我接納了自己,
我一個人,接受了自己不是另一個。

手指,散開如觸鬚。它們輕輕觸碰我。
一束束的訊號互相傳遞。渴望被認知。
而知道只是知道,不是誰的知道。

生殖器抒張不停,甚至指向天空。而眼睛一直閉上。
殘缺的生殖器認不出它的主人。

我的腋窩痕癢,
但痕癢不能是全體的痕癢。我想幫忙。

我不斷在蒸氣迷濛裡和我的身體說話。
偶爾我聽到答話。它在變。
我答應變,我甘冒未知的危險。

評:這類詩在香港非常少見,不全因為是寫情色故成禁忌,而是詩人自身的勇銳氣質也相當少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