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2016書展主題:武俠文學。有特色的武俠作家名字

 


12016書展的主題是:武俠文學

趁機回味一下昔日的武俠情意結。

梁羽生的小說,我看得很少,只有《七劍下天山》、《白髮魔女》有印象。

金庸的小說,我只看過一半,很奇怪吧,因為我最喜歡古龍小說,所以看不完金庸(啥?這是什麼理由?不解釋了。)。

古龍小說中,第一神品是《多情劍客無情劍》,一個「情」字,遊盡了百樣人生。
盡顯古龍聰明才智的是《絕代雙驕》,江小魚是天下第一聰明人,江湖中的美女都配不上他,故此,最後,古龍創造了一個更聰明的女人,蘇櫻,來治江小魚。 蘇櫻是古龍幻想中的對象,生活中找不到,只存在於幻想中。古龍很寂寞。因為寂寞,所以寫得更吸引。 蘇櫻一角,影響了內地很多聰穎的才女。
滄桑味極濃的是《蕭十一郎》。
最出名的是《楚留香》。

溫瑞安有些作品是不錯的,例如《刀叢裡的詩》。
再之後,倪匡發了狂般大讚《碳十六劍》好得無可挑剔。我不信,也沒看。
古天樂令《尋秦記》大熱, 也沒看。
《風雲》出小說版,也沒看。
據說近年大陸出了個女版金庸鄭丰,又,《誅仙》風靡天下云云,我都提不起興趣看。

於我來說,武俠小說自金庸封筆、古龍死後,其盛世,已經一去不返了。
內地不乏文筆出眾的才子,但卻無人寫出能與金古並論的武俠巨著,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不如問一問今年書展請來的著名嘉賓們。

 

2有特色的武俠作家名字

看曹正文的《中國俠文化史》,對中學時代沉迷武俠小說的回憶,再現。
以前寫過的,今天就不重複了。

這次想提的是有特色的武俠作家名字。
武俠小說作家的名字,大多都花過心思,以配合武俠氣氛。

玉翎燕、獨孤紅、柳殘陽、郎紅浣、姜俠魂、楊塵因、司馬紫煙、文公直、獨抱樓主、曹若冰、陳浪仙、臥龍生、宇文瑤璣、許吟秋、雲中岳、墨餘生、江蝶廬、伴霞樓主、秋夢痕、張夢還、于東樓、李蝶莊、易容、蹄風、萍飄生、蕭玉寒……

金、古、梁、溫之外,臥龍生也曾經很紅,未看金古之前,在武俠中懵懵懂懂,對一本書名印象深刻,就是臥龍生的《賭狂一品侯》,喜歡這書名,記住了,故事則已忘記,好不好看,也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