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略評 《2015年度詩人選》 三首好詩


 

 

2015年度詩人選》(朱零編)

很久沒見過這麼好的詩選了。
大部分詩作都不錯,我再從中挑選上乘之詩,或句,記下來,慢慢賞析,這種讀詩的待遇是近年罕見的。



《螞蟻》(羽微微)

如果把那隻螞蟻放大
像隻鳥兒一樣大小
我們就不會那樣掐死牠
輕易地、毫無罪惡感地
因為痛苦的表情,能看清了
扭曲的身體,能看清了
乞求的或憤怒的眼睛,能看清了
甚至能聽到呼號的聲音
但現在不是,螞蟻太小太小
小得像裝不下痛苦
小得像沒有裝上一個真正的生命

評:難得的哲理詩。作者甚至不像在說理,而是在描繪哲理。

《夜行列車》(楊森君)

在火車上
有時,我會被
誤認為是一名小偷
受到提防,為此
有朋友調侃說
我天生一副兇相
你瞧,我鄰座的
這位老人
從上車到現在
都沒有合過眼,也沒有
拿正眼看過我
我又一次
被當成是一名小偷了
他不跟我說話
我也不跟他說
不過,我偶爾
會閉眼小睡
迷糊上一陣
老人就沒這麼幸運了
他要為自己的想法
必須熬到
下車的地方

評:令人忍俊不禁的幽默詩。詩人大方自嘲,境界豁達。

《羞恥》 (高短短)

媽媽。如今你還是無法從
窗戶擰斷過的陽光裡抽身
你的女兒,依舊不接受
任何人的聖經。十五歲的時候
我的胸部如氣球一樣瘋長
媽媽,你卻從來沒注意到
你和父親坐火車去北京
帶回破舊的床單和咳嗽
在學校裡,我不敢從男生面前走過
那樣就暴露了駝背的思想
有一次,一個男孩的手
輕輕劃過我的胸部
我裝作不知道,他們哄笑
時隔多年,我還是不敢轉過去
狠狠地瞪他。媽媽
無數次我感受到
比聖經還厲害的羞恥

評:女人的心態,我們男人不了解,當看到一些女人大膽、尖銳、精準地寫出女人世界的秘密時, 我們男人會靜靜地欣賞,在內心鼓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