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書中玉摘》(114-116)《和諧集》(李聖華)。《世界為何存在?》。《春天 得以安葬》(高銀著)


 

 

114)《和諧集》(李聖華)

關夢南翻查資料發現,《和諧集》很可能是香港第一本新詩集,內收一九二二至一九三十年的詩歌和小品,比侯汝華的《海上謠》(一九三六)更早六年。(但鄭政恒有文章提出, 《和諧集》 作品寫於廣州,不算是香港詩集。從狹義來看,劉火子的《不死的榮譽》才是香港第一本詩集。)
現存的 《和諧集》只有兩本,一本由葉輝收藏(蘇賡哲送的),一本藏於廣東文獻館。
令我驚訝的是,香港第一本新詩集 《和諧集》中的作品,寫於近百年前,卻竟然已頗具現代意識。
胡適的《嘗試集》於一九二O年出版,《和諧集》約在一九三O年出版,遲了十年,但 李聖華詩句的現代意識好得多(這一點,只有詩人才會感受至深)。

1/
《晚禱》

主啊,寬恕我罷!
當暗黝危懼的深夜臨到時,
 
我說:「主啊,我交托我整個靈魂給你保守」,
太陽剛出,
 
我從你手中奪回我的靈魂,
卻一聲不道謝。

2/
《愛情永在》

黑夜已經籠罩著大海,
一切都消滅了,只有幾點
船杆上的燈,證明船的存在。
世界也給黑夜籠罩著,
一切都消滅了,只有你的
晶瑩的兩眼和一顆心,
證明愛情的永在。

3/
《詩人》

詩人是神秘的蜘蛛
在宇宙黑暗的角落上
佈滿了心的網羅。
一切隱藏的悲哀
一切秘密的快樂
慣在角落上飛翔,
一觸動了心網,
便被詩人捉到了。

4/
《生命那()裡是寂寞》

我有滿案的詩詞,
我有一風琴,
我有一臨河的小窗,
生命不算寂寞了。
我有一幅畫
精印在湖心,
盪舟浪遊時,任情的欣賞。
我有許多花
漫生在路邊,
耕罷歸來時,隨意的採擷。
我是萬有的,
只因活在萬有中。
生命那()裡是寂寞?


115)《世界為何存在?》(吉姆。霍爾特著  高天羽譯)

1/
世界上為什麼存在萬物而非一無所有?
2/
法國哲學家亨利。柏格森想像過宇宙寂滅的情景,但是他每次都發現,最後總有一樣東西逗留著不肯消失,那便是他內心的自我。
3/
關於空間到底是什麼,哲學界有兩個互相對立的觀點。一個是實體論,它由牛頓提出,認為空間是一個真實的物體,具備固有的幾何結構,就算其中的一切全部消失,它也將繼續存在下去。另一個是關係論,由牛頓的宿敵萊布尼茨提出,它認為空間不是一個獨立的物體,而只是一張物體之間的關係網。空間不能脫離其中的物體而存在,就像柴郡貓的微笑無法脫離柴郡貓而存在。
暫以實體論得到較多支持。


 

116)《春天  得以安葬》(高銀著  金丹實譯)

高銀,韓國著名詩人,在世界文壇也享有盛譽,艾倫。金斯堡形容他是「帶鬼氣的韓國詩歌菩薩」。

高銀的詩,自成風格,帶有淡淡的禪味,讓人看得舒服,非常享受。
他的詩句優秀而且角度特別,令人眼前一亮,「搖著頭」讚。

1/
去吧
願你傳入
廣袤大地的月夜  不眠不休地回響
2/
庇佑步履蹣跚的人再不踩空
一盞燈   不正是一顆慈悲心嗎?
3/
一隻黃蝶低低掠過
在秋日的墳塋上方  反覆敘說著天空那邊也有墓地
4/
整個東海旋即被我撈上來
5/
活著如海  極目不見一葉風帆
6/
對我腳下的小草而言
微風已是暴風
7/
一切正在改頭換面
當牛變成牛肉之時
8/
風來了
世界插滿萬國之旗正在活過來

風即是旗

9/
我的詩將永遠沒有句點
10/
盡情短路   燃燒下去
11/
後半生是前半生的大爆炸
12/
那大海
一定是渴望成為天空
否則怎會
日復一日無始無終地
澎湃洶湧
13/
無論哪個國度  自由總在盡頭
14/
我的二十歲戰栗不已
15/
《瀑布》(高銀)

在瀑布前
渾然忘了瀑聲 

在瀑聲的中央
渾然忘了瀑布 
我何曾如此熱烈地
與自己獨處

今日在瀑布前
幾十年來頭一遭成為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