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七覺。西班牙軟木明信片。時間過得很慢,但感覺太好。杜甫的功力。


 

 

1西班牙軟木明信片

 

友人從西班牙旅遊回來,送我手信:西班牙軟木明信片。
很漂亮,質感一流,令人不捨得用。
友人說:「不要寄,很容易碰壞的。」
如果寄出去,遇上一個「論盡」的郵差,收信者可能會收到拼圖明信片。
或者遇到雨天, 「論盡」的郵差提醒收信者:「趕快看內容,否則來不及了。」因為明信片正在溶解……
一切都是「諗多咗」,我根本不捨得寄出去。

 

2時間過得很慢,但感覺太好

 

近年有種奇特感受。
有時,覺得時間過得很慢,但那個感覺卻是快樂、正面、享受的,絕無一絲難熬感。
「快樂不知時日過」和「度日如年」不能再作為絕對的時間快慢與感覺好壞成正比的判斷準則。

時間過得很慢,但感覺太好了,如此情況,彷彿是我清醒地「精神分工」了。
一方面是在享受快樂,另一方面又監視著時間,不讓自己出現「眨吓眼就兩小時過去了」的幻覺。

3】杜甫的功力

 

《六一詩話》載有一趣事:

陳 從 易 偶 然 得 到 了 一 本 殘 舊 的 杜 甫 詩 集 , 其 中 文 字 多 有 脫 落 , 《 送 蔡 都 尉 》 詩 中 有 「 身 輕 一 鳥 」 , 最 末 一 字 脫 落 。

陳 公 於 是 和 幾 個 客 人 試 著 補 上 一 字 , 有 人 補 「 疾 」 字 , 有 人 補 上 「 落 」字 , 還 有 人 加 上 「 起 」 字 , 或 「 下 」 字 , 一 時 難 以 定 奪 。

後 來 陳 公 又 得 到 了 杜 詩 的 舊 刻 本 , 原 句 卻 是 「 身 輕 一 鳥 過 」 。

陳 公 深 深 嘆 服 , 認 為 這 雖 然 只 有 一 個 字 , 但 許 多 人 都 不 能 達 到 杜 甫 的 潤 色 之 功 。


4】第N次看《大地恩情》


亞視已死比香港人濫用的「香港已死」、「文學已死」、「搖滾已死」真實千萬倍。
亞視已死,我又看了一次《大地恩情》,而且是三部曲都看了。
第一輯,《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這是香港電視史上最好(沒有之一)的劇集。農戶一家之主楊大可,吳回演得無懈可擊,兩個周潤發都比不上。
第二輯,《古都驚雷》,它的主題曲《只求相愛過一生》(陳秋霞唱、黎小田曲、盧國沾詞)很經典,「痴情綁我在你身邊,但你可知我心事?」,每個音符皆滲有時代的味道,連第一輯的主題曲都沒有這種感覺,這種令我入心入肺的主題曲,極罕。
第三輯,《金山夢》,可謂華工血淚史,其中出現的戴尖帽三K黨成員形象,震撼了我整個童年。

 

5洛夫的「隱題詩」

 

洛夫曾大力提倡「隱題詩」,詩題隱於每句詩行之首,這種詩,偶一為之,可賞,但讀多了,就會膩。
幸好洛夫文字功底深,我才強打精神多看幾首。
以下是較佳的一首: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贈王維)(洛夫)

行色匆匆卻不知前往何處
到了路的盡頭耳邊響起破鞋與河的對話
水中他看到一幅傾斜的臉
窮困如跳蚤
處處咬人

坐在河岸思索一個陌生的句子
看著另一個子在激流中逐漸成熟
雲從髮髻上飄過
起風
時,魚群爭食他的倒影

6內地一批超強的八十後詩人


今天,一向輕視八十後文學的我正式表態,內地一批八十後詩人如厄土、胡桑、茱萸、須彌、黯黯、劉化童、葉丹、江汀,才華出眾,大熟大勇。
這批詩人將是中國新詩的生力軍,他們不但寫出很好的詩句,更難得的是甫出場已經自成一格,詩風獨有。這是詩人最珍貴的特質。


 

7剪鬚:男人的浪漫

我發覺,靠近喉核的下巴位置,有幾根鬍鬚長得特别快。
每天早上剃鬚,都是剃明顯的部位,靠近喉核的下巴位置,不剃,因為那裡只有兩三根,列為VIP區。
數天之後,那部位的鬚就有兩厘長了,而此時,我喜歡用剪刀剪。
這就是「剪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