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香港好詩榜》(36-40)(黃燦然、周策縱、林仁超、鯨鯨、小西)


 
 

我編的《香港好詩榜》,完全按照個人喜好而選詩,有幾個著名詩人的作品並沒有入選。
賞詩,是會有個人「偏見」的。
最著名的詩也不一定會人人喜愛,更多的情況是人云亦云吹捧出來的。
有些堅持,必須堅持。


 

36/《婚禮》 (黃燦然)

那是前年冬天,凌越結婚。
他穿一套西裝,
不知道如何應付自己和客人。
他這裡站站,那裡看看,有點寂寞。
他想過來跟我們說話,
但進入不了狀態,
過一會兒就沒趣地走開。

評: 黃燦然於七十年代移居香港,跟內地詩人多有交流,為內地詩壇最熟悉的香港詩人和詩評人。這首詩,盡顯詩人觀察入微,並作出一種玄妙的心理分析,這種玄妙的心理分析我不能再解釋下去,明白的才會明白,名副其實是「妙不可言」。


37/《紅葉》(周策縱)

是夕陽下的雲彩
蕩漾在
山谷的酒杯裡,
染醉了臨別時
顫動的
秋心。

1957年)

評:微型佳品。

38/
《新雷》(林仁超)

梅蕊,
透露了春的消息;
杏眼,
猶疑地窺探春的足跡;
在青蛙的夢裡,
小蟲還在瑟縮

像沉悶的鼓聲響自天外,
凝雲裂了,
隔年的殘夢破了,
有誰知道
這是何來的神力!

1956年)

評:1956年的作品,具古詩韻味。


39/《珠蚌 ——對倒的/花樣/年華》 (鯨鯨)

隔著塵封的玻璃
我唸我無音之經
你流你透明之血

牆裡秋千牆外道
牆外行人
牆裡佳人笑*

珠蚌同體的小世界
你投影在我的投影
我呼吸著你的呼吸

摸不著但可感應
你柔軟的肉身
旗袍裡流動如水

摸不著但可感應
我孕育的珍珠
褲管裡浮游如月

我們的樓梯太窄
扶手因撫摸而溜滑
牆壁因摩擦而斑駁

我們的雨夜太短
燈影因睫濕而失焦
話語因煙味而朦朧

總說不出越軌的話
百囀無人能解
因風飛過薔薇**

總在鏡像裡對倒
斗室裡的花樣
人海裡的年華

*
借自蘇軾《蝶戀死》
**
借自黃庭堅《清平樂》

評:文句流動如水,令人讀著心裡舒暢,「你投影在我的投影,我呼吸著你的呼吸」,妙用蚌的精髓,好句!

40/
《你不要玫瑰》(小西)

你不要玫瑰
你要菊

好吧!橫豎玫瑰有刺(不是薔薇嗎?)
橫豎菊花可沖茶
可以變成一張床
下下火

你說為什麼菊花可以變成床?

採菊東籬下
大概也是為了可以鋪一床菊
躺下來看看南山
喝喝菊花茶吧!

1.3.1996

評:悠閒詩人的飄逸浪漫,很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