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香港好詩榜》(31-35)(李天命、夏智定、黃國彬、李家昇、合金)



 

 

不如一起回答一組問題。

你最喜歡的中國大陸詩人是誰?
(難以選出最佳一人)
你最喜歡的台灣詩人是誰?
(難以選出最佳一人)
你最喜歡的香港詩人是誰?
(難以選出最佳一人)
你最喜歡的海外華語詩人是誰?
(難以選出最佳一人)
你最喜歡的非華語詩人是誰?
(難以選出最佳一人)

我的答案全是「難以選出最佳一人」,因為本人深知詩歌之多樣性,選擇了李白的話,杜甫、王維、蘇東坡們怎麼辦?
不如不選第一。

 

(你若有好詩推薦,可電郵給我,flyingyip2013@gmail.com,我一定會看,但恕我不一定會回覆。)

 

31/《連環念》(李天命)

蔦蘿將女兒嫁給原野
原野將血液輸給河流
河流將命運押給湖海
湖海將擁抱送給沉舟

沉舟把思念寄給寡婦
寡婦把幽怨遺給高樓
高樓把青春賣給風雨
風雨把故人許給深秋

深秋將木葉還給大地
大地將仰望獻給太陽
太陽把餘輝交給峻嶺
峻嶺把暮色推給荒林

評:雖然有點排比句形式化(我一般不喜歡排比句詩歌),但其連環概念卻是萬物之間一個真理,看起來不但不沉悶,還很有意思呢!哲道行者李天命寫詩,注重巧思,此作最能代表他的形象。


32/《盆景》(夏智定)

高山深谷都在盆中醒來
又一重山水找到了自己的魂
潺潺小溪流成一首最短的唐詩
啊,溪邊藏著多少歸隱詩人

還是在人間,還是如此幽深的天地
彷彿見到白雲在山凹中冉冉飛昇
越小越美的山水精靈
凝固成雙手能托起的這片意境

評:詩句典雅妙美,盆景是手能托起的意境。

33/
《接近五十》(黃國彬)

三十之前,覺得世界是你的家,
進了裡面,就是主人,
可以任意布置每一件家具。

到了四十,你開始懷疑,
自己究竟是房客
還是房子的主人。

接近五十,你開始明白,
你對一切雖然戀戀不捨,
搬家之期一到,就要遷出。

評:人生妙喻。宇宙是家,房子是縮小了的宇宙。


34/《介紹》(李家昇)

我的父親
是個攝影師
他喜歡刹那
就捉住
大半截的河水

於是我家的牆上
就掛著很多動也不動
的溪流

評:截取河水,掛在牆上,這就是傳說中的詩意。

35/
《海燕--給白荻》(合金)

剪斷風和雨的咽喉。
剪碎天和地的屍布。

1958年)

評:力透紙背的兩句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