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香港好詩榜》(26-30)(陳德錦、可洛、楊曉明、吳吕南、潘榮謙)


 

 

今天的網絡世界已相當發達,中港台三地的詩作展示卻有很大的分別。
若想找一首當地的詩(全文),大陸網絡上很容易就找到,台灣則通常只能找到出名的作品,香港詩則很少在網絡找到整首詩。
大陸詩作能輕易找到,是因為大多數詩人都願意無償轉載自己的詩,愈多人看愈好,隨便拿去看好了。
台灣詩人可能較保護自己的著作權,還是有其他原因?
至於香港嘛,或許是因為「憑什麼要我推介你的詩」心態盛行吧?

只要註明作者,好詩不妨廣傳。


26/《落葉向秋天投了票》(陳德錦)

今天選舉日,你會看見
落葉紛紛蜂擁向秋天
樹枝用乾瘦證明自己的靈魂
雲很高,鴿子和老鷹很忙
每一塊石頭都蠢蠢欲動
走入雲和樹的嘉年華
我知道我可以多睡一刻
卻不願被一隻鬧鐘
為夢想畫下時限
今天選舉日,我醒來,跟隨落葉
向秋天投了票,因為
秋天沒有冗長的政綱
雖然沉默,卻早已答應種籽
明年金黃的收穫

評:一首妙詩!即將來臨的、大戰連場的九月立法會選舉,我也只想跟隨落葉向秋天投票,算了。


27/《在告士打道上老死》(可洛)

報攤的書頁開始翻動
天空在深藍與白色之間猶豫
每一下汽車遠去的長音
都似電話掛線後的震顫
的士的車頭燈,夜貓的眼睛
我撫摸牠的毛髮,牠就入睡
到我無力,也毫無睡意
穿過每條小巷和大街
我寧倒坐陰暗,又想步入光明
在告士打道上漂流,直到老死
所有街燈的光圈都在縮小
臨海大廈的玻璃幕牆上
某一格窗透出白光,然後
慢慢亮起整個城市
就像我第一次把你看見

評:可洛熬夜工作後,離開公司,坐的士時看見窗外世界逐漸光明,就像剛誕生的樣子。了解背景後,更對此詩有好感,其內心世界描繪得既真又動人。

28/
《憶雪》(楊曉明)

回憶的細雪在空中飄落
雪地上浮著一對細小的影子
一對走不完的腳印
河裡的水
結了薄冰
上面刻著一個名字
隨著水暖
慢慢流去了

評: 一對走不完的腳印,多美的句子。

29/
《灣仔摘芽菜的老婦人》(吳吕南)

我守著我小小的街角
皇后大道東汽車川流不息
從早到晚
就像我黑白相間的頭髮
垂下頭勤快地截去頭尾
只留下玉臂一段的豆芽
一斤一塊工資
每日吃著清早剩下的便當
夕陽煦煦地移過來時
我招呼我的朋友吃捲煙
從前和將來都是街道外的事物
從我的手中摘掉
我守著我小小的街角
只有一段一段潔白的心事

1987

評:時代街頭之詩,也是觸動人心的本土好詩。語調一流,流暢如風吹雲行。

30/
《校服》(小學生,潘榮謙)

你每天陪我上學
你每天陪我下課
晚上放學陪我回家
我去洗澡
你也去洗澡

終於等到放假
我最開心
你一定也開心

評:最近為了寫我的《香港好詩榜》,看了大量香港詩集,由於個人口味較刁,暫時從數百首詩中只選了二十多首。其中一本比賽作品集,我只喜歡這一首,小學生潘榮謙作品,大會只給他小小的推薦獎,可惜。看完這首詩,我的即時反應是大笑。評價是:首先,這個小孩子,很有幽默感,然後,他對校服的擬人化並不簡單,跟其他小孩子跟公仔說話不同,因為,這件校服代表的仍然是他自己,他是把自己一分為二,即是有點顯意識和潛意識的影子。這一點,是令我驚奇的。我很喜歡這首小學生寫的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