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香港好詩榜》(21-25)(胡燕青、馬俐、井蛙、鍾國強、陳子謙)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慧根(不等於佛家所說的慧根),在這裡,只談寫詩的慧根。
寫詩的慧根包括寫詩最重要的一項:風格。
寫詩寫的就是個人風格。
大量閱讀然後自悟,進入詩境,是較佳的入門方法。
教人如何如何寫詩,則很容易教壞人,因為人人的慧根(風格)不同,你教了一種方法,就會佔了他慧根本來的位置,可謂滅了其慧根(風格),不但害他走了彎路,而且所寫的也不是自己的「詩想」,教的人罪可大了。
引導他,發現自己的慧根,與詩交接,並以不斷的人生領悟來灌溉,方為正道。

21/
《夕航》(胡燕青)

藍調漸深的大海上
有那麼一塊甲板,暖暖的
黃昏了,還不斷釋出下午的陽光
不斷地打開,打開,再打開
如同一片永久航行的陸地
我停下,伸開雙手,以鐮狀的白帆
收割金黃的稻粒和紫紅的葡萄
天空滾燙流動如滔滔的大水
我知道自己仍在前進
且必進入星群臨照的港灣,在那裡
我要攤開懷中的海圖,倚燈細讀
看哪些是你帶血的字諭,哪些是我執迷的塗改
然後讓你親手縫合,我航道上面最深最深的水痕


評:描述之景,遼闊無邊,內心之探,其實更深。

22/
《植物》(馬俐)

給予陽光和水
便生長
給予愛
便開花結果
如果不再關懷
就黯然死去
身軀變成肥沃的
土壤
你可以重新選擇
種植蘭草還是
玫瑰

評:如果自己是土壤,你想種什麼?一旦想下去,無邊無際,妙不可言。

23/
《佛祖》(井蛙)

菩提迦耶樹下悟道的佛祖
拂袖已遠

而我此刻沿著法顯玄奘的破紗
尋他們當年的路線

車輪碾過腳足踏過的時代變遷萬象
衰落的宗教已是西天的殘陽

千百年的戰亂早將和平踐踏
佛祖的笑容不在印度了
聽聞已回尼泊爾
和病重的世紀一起冬眠

2001

評:井蛙天生具有憐憫心,「衰落的宗教已是西天的殘陽」,人須自悟自救。


24/《幽愁》 (鍾國強)

螢去夜就盲了
只聽見刈剪機的呼息

肉身蝸在屋角
去年的苔蘚往下生長

灌木不識高風
女孩的飲泣是牆腳
裂出的根

20111019日)
註:白居易《琵琶行》有句云,「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評:妙通古詩,意境不凡。「灌木不識高風」,好句。


25/《失眠頌》(陳子謙)

感謝失眠,讓我擁有一整夜
以及未來的清晨來讚美它
我可以這樣沒完沒了地打呵欠
風化詩中的一個詞語
或由它隨疲倦的身體瘓倒
妻睡著,在門的另一邊
地靈般鎮守凝結的夜
我想像她正在翻身
(有沒有踢翻被角?)
又把夢埋進枕頭更深處
留下門縫的光窺視兩個世界
我也靜靜地看著四周
廚房的地磚偶爾竄過蟑螂
像流亡的夜,躲避燈光追捕
又從冰箱底部或隨便一個暗角
把滿溢的夜釀得更醇
有時候我也想舉起拖鞋
而太陽每日起落無聲----
感謝失眠,讓我失去了一整夜
然後在鳥鳴啄開的晨光中
再次忘掉

評:文句優美(鳥鳴啄開的晨光),隱喻味濃(蟑螂流亡),格局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