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香港好詩榜》(1-5)(趙雅婷、區詩韻、佚名、羅啟然、曾子瑋)




若以我的個人喜好為標準,真正令我拍案叫好的香港新詩並不多見,也因為我一向都小看(所以少看)香港的新詩。
但今天看到一本《香港中學生新詩佳作100首》(關夢南編),被其中幾首寫得很好的詩作吸引住了。

好吧!就以其中五首佳作為頭陣,正式編寫我的《香港好詩榜》。


逐一掃視香港的詩刊,看到佳作就記下,排期張貼。(你若有好詩推薦,可電郵給我,flyingyip2013@gmail.com,我一定會看,但恕我不一定會回覆。)

我讀詩,從來都是以作品為大,作者是否出名或是不是我的朋友,絕不會影響我對該詩的評價,這是作為一個自由人的最過癮之處。
凡入選《香港好詩榜》的作品,皆是我認定之佳作,但我不打算作詳細評論,評語會偏短,甚至可能只有一個字。
我一向認為,好詩之好,直說便無趣了。

歡迎提出不同的意見,但我一般不會理睬。
謝謝收看!

1/
《我的志願》(趙雅婷,中六學生)

我的志願
就是
成為我的妹妹
這樣
我就不用為了她
推掉朋友的約會
只因為
她說
不想一個人睡
我也不用
和她
擠在同一張小床上
只因為
她說
晚上會怕黑
我也不用為了她
留在家中
靜候她的電話
然後一個人
在擔心害怕
她為什麼不歸家
但是
當她笑著說
姐姐
我最愛你
我想
我的志願
還是
成為她的好姐姐


評:想得奇妙,首尾呼應,一氣呵氣,動人,感人。


2/
《冷暖》(區詩韻,中三學生)

天氣很熱
父親的臉還是冷的
深切治療室的空氣還是冷的
醫生的目光還是冷的

有人給我一杯熱茶
我用冰凍的手接過


評:冷熱共煎,文字有了溫度。


3/
《浪子》(佚名,中六學生)

我們的家鄉
湖北
應該正在下雪

我曾抱怨
這樣的日子
怎麼過?

流浪在廣東
沒有一片雪花

才知道
寒冷原來也是
一種溫暖


評:說出的哲理,頗有深度。


4/
《幾個月後》(羅啟然,中六學生)

三百米外
左面是學校
右面是地盤

學生在五樓上課
工人在地盤開工

幾個月後
有些學生升上六樓
有些學生去地盤起樓


評:幽默,但又有點悲嘆感,而且是生活常景,難得之作。


5/
《兩個人的雨天》(曾子瑋,中四學生)

下雨天
與你一起
一把傘就足夠了

總希望雨傘能小一點
讓我倆的影子交疊
總希望路上沒有人
讓濕屬於我們
冷也屬於我們

前面有一對的蝴蝶
有兩朵鮮花
大雨過後
我收起雨傘
回過頭來
看路上濕濕的腳印

 
評:少年情懷,真情之作,讓濕屬於我們,冷也屬於我們,真佳句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