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書中玉摘》(九十三、四)《張獻忠剿四川真相》(鄭光路)。《唐詩解構》(洛夫)





(九十三)《張獻忠剿四川真相》(鄭光路)

明末的張獻忠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恐怖的人物。
他的惡行,難尋敵手。
此書嚴於考證,資料珍貴可信!
張獻忠殺了近二百萬四川人,其中,曾以科考招收人才為名,多次集體式屠殺數萬讀書人。


1/
《雞窗剩言》載,李自成、張獻忠搶掠兒童訓練 :「賊破城,常縛多人,令童子操刀殺戮。少有畏懾,即刃(殺)童子。(童子中)有黠悍者,遂以善殺為樂,上下馬如飛,殺人如刈菅(割草),名之曰孩兒軍。」
2/
《采菲錄》載:明張獻忠陷襄陽,捉男子斷其手、女子斷其足。分集如阜(山坡),號積手處曰「玉臂峰」,積足處曰「金蓮峰」…… 張獻忠屠四川,刖婦人纖足聚成山尖,以為笑樂。
3/
砍手時有人伸左手想保留右手,行刑者罵道:「你小子狡猾。」結果兩手齊砍斷。
4/
張獻忠當了皇帝,佔有妃嬪三百名,殺了其中二百八十人。歷代皇帝中,也是罕見的。
5/
張獻忠的大西軍兵將們殺人太多,常從戰場上把手掌、人頭、耳朵、鼻子,寶貝一般帶回成都,堆得像成千上萬個園林中的小假山一樣,以計數記功。




(九十四)《唐詩解構》(洛夫)

洛夫,被譽為「詩魔」,也有人稱其為「台灣詩王」,確非浪得「魔」、「王」虛名。
書中更有洛夫的霸氣書法,值得細味。

1/
樓上的人
天長地久的一滴淚
2/
我把船泊在荒煙裡
3/
我在船頭看月
月在水中看我
江上有人抱著一個愁字入睡
4/
請進我這草堂的三月
進入今天才為你開放的一道風景
5/
把春山中的 
把春澗中的 
全都吵醒
6/
從風雨中走來的馬燈
和大門上被風撕去半邊臉的
春聯
7/
你是遊子
披一身浮雲上路
我乃故人
懷抱一顆落日取暖
8/
《春曉》(洛夫)

一夜好睡
晨起,把夢摺成方塊
塞在枕頭下,掖著藏著
等明晚拿出來,鋪展開
再做一次

推窗
一陣鳥聲不排隊就一湧而進
嘰嘰喳喳,你推我擠
爭啄著滿書桌的落花
窗外的風雨苦笑著
春又走了,夢仍是方塊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