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洗筆言書一百本(22)《鳥的感官--當一隻鳥是什麼感覺》(柏克海德著 嚴麗娟譯)



上次在調景嶺圖書館看到這本書,因閉館時間快到了,匆忙間竟然鬼掩眼放下了。
之後,卻是念念不忘。
去完南生圍,遙望完野鴨白鷺的飛降姿態,鐵定要借這本書。
注定,我能看到一本好書。

認為人類是萬物之靈而高傲的少年,你太年輕了。

鳥的世界,一般人知道得太少,看這本書,可謂開了眼界。

伯勞鳥的視覺完美到令人讚嘆,能提早偵測和宣告空中有猛禽,而人類肉眼要過一會兒才能辨別。

原來,伯勞鳥的眼睛後方(眼底)有兩個中央窩,而人類的眼睛只有一個。

書中重點提示的有這亠句:由眼睛引導的翅膀。
可堪回味。
鳥類視力之強,夠顛覆性。

鳥的聽覺很敏銳,視力也超強,能預感到猛禽的出現,比人類的聽覺和視力強得多。
其他動物也有各方面的特強技能。
這令我想到人類的異能。
人類的異能,很可能是指有些奇人用自己的方法和意志,修煉而學到(或說達到)各種動物的技能(甚至是改變人體構造),就是所謂的千里眼順風耳,一般人做不到,就視之為異能、神通。

作者又提到,對小鳥的急速滑飛感到震驚,他猜想小鳥一定有很複雜的腦部機構在執行這種任務。
現科技仍未能確切解釋。

這勾起我的回憶。
我家後山上,曾見麻雀急速飛過一個石橋小洞,是長廊式的小洞,牠的速度很快,神態悠然,動作優美,我當時就陷入了迷思,牠是如何做到的?以人的感官標準來想像,這實在是令人震驚的。

在各種動物中,我對飛禽特別有興趣。
這大概跟對靈魂產生好奇有關,人死後,肉體留下, 靈魂(暫且假定靈魂是存在的,我的觀點是, 靈魂存在,但不是人人有,須修煉)飄飛,故此,趁早多研究飛的感覺,到時就「識飛」而不用亂撞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