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書中玉摘》(八十四至八十六)《夢境跳傘--特朗斯特羅默的詩歌境界》(傅正明)。《印度知慧書》。《沉香》(獨化)


 

 

 

(八十四)《夢境跳傘--特朗斯特羅默的詩歌境界》(傅正明)

好書!
特朗斯特羅默被譽為「詩人中的詩人」,他有三個學生拿到了諾貝爾文學獎,2011年,他自己也拿了。
此書是對特朗斯特羅默詩歌作出色彩詩學、神話原型、詩的神學、佛學、禪宗和密宗的多角度透視。
作者傅正明學識不俗,厚積薄發,很不簡單。
看此書過程中,激發自己思潮猛動,寫出幾首滿意的詩作及異想文字,足證此書之出色。
特朗斯特羅默的詩,非常吸引,他本身又是鋼琴家和畫家,多種藝術火花造就其詩的博大和異美。

1/
驚醒是從夢境跳傘
2/
一團黑色雲杉的困惑
煙濛濛的月光
這裡躺臥的小屋
沒有生命的跡象
3/
一個夢太長
4/
真奇怪,我感覺到詩在怎樣長大
而我自己在縮小
詩體膨脹,佔據我的地盤
它推開我
把我扔出鳥窩
詩成
5/
時間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座迷宫。
6/
李斯特當晚演奏時腳踏大海的踏板
海的綠色力量因此經由地板上升並且與大樓的磚石融合
晚安,美麗的深水!
素樸的黑色小舟沉重地載動生命
7/
看,黑暗怎樣著火,燒出一條靈魂的銀河
8/
我仰望他的面容:
像遍體鱗傷的月亮
半在輝光裡半在哀傷中
9/
音樂廳裡飄浮出一個王國,那裡的石頭輕如露珠。
10/
中國,從來沒有在他的邊界之外
11/
我到這裡來是為了會見
一個擎著燈
在我身上看到他自己的人
12/
一棵樹在雨中繞行
在雨中採集生命
13/
森林中心有一片意外的空地,只有迷路時才能找到。
14/
真理倒在地上
沒人敢去撿它



(八十五)《印度知慧書》(江信慧、楊逢財著)

1/
聖帕布帕德舉例說,狗的想法是:「我是狗。」因為牠有一個狗的身體。如果你的想法是:「因為我在夏威夷出生,所以我是美國人。」或者,你想:「因為我是白種人,所以我比較優越。」這樣的話,人的想法和狗的想法便屬同一層級---只認同「身體」,只活在身體的層次上,這是會造成痛苦的「假我意識」。

2/
奎師那說:「靈體(真我意識的靈體)是砍不斷、燒不壞、浸不濕、吹不乾的。他永遠存在,無所不在,不變、穩定、始終如一。」

(八十六)《沉香》(獨化)

獨化的詩集。獨化,此人獨特,昔日在網上遇過,感覺他詩思奇巧,合我口胃,如今終見他出詩集了。
獨化詩中常自稱「 那個叫獨化的人 」,這很有意思。

1/
200385日晨》

空曠。操場。
跑動的是我的女兒。
靜坐的是那個叫獨化的人。
風景依次是:小黃花。槐花。喇叭花。狗尾草。斑斕的蝴蝶。

2/
更多的繁華正在從枝頭零星地落下。

3/
《一下午的時光》

一下午的時光,
我都在聽那個叫獨化的人唱歌。
一屋子的荒涼。
我原諒了他。

4/
秋雨瀟瀟。無非秋雨瀟瀟而已;雨過天晴。無非雨過天晴而已。

5/
若無其事。靜靜的痛。

6/
黃花兼白花齊放
紫蝶與白蝶共飛

7/
微風中,乳白色的槐花點點而下
上帝啊,那是你飄於風中的淚?

8/
以我之血
洗你之惡

9/
今夜月亮有如半塊古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