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好詩當力推。南韓詩人高銀。北韓詩人張進成(看者流淚的《我的女兒100元》)


 

 

 

高銀,南韓當代著名詩人,一生傳奇。曾做10年和尚,曾多次入獄,曾多次獲提名諾貝爾獎,曾受到金斯堡高度評價。

 

《問路》

 

你們這些傻瓜問上帝是什麼

應該改問問生活是什麼。

找到一個檸檬樹盛開港口。

問港口何處可以飲酒。

問飲酒的人。

問檸檬樹。

問,不厭其煩地問,直到無事可問。

 

評:文字簡美,詩意深遠。

 

張進成,於金日成綜合大學畢業, 2004年逃出朝鮮,留居韓國,成為脫北詩人,其作《我的女兒100元》,震動世界詩壇。

 

《我的女兒100元》

 

 她很憔悴

——我的女兒100

 脖子上掛著紙牌

 年幼的女兒守在身邊

 那個女人站在市場

 

 她是啞巴

 展示著待售的女兒

 和正在出賣的母愛

 面對人們的詛咒

 她也只是低頭看地

 

 她沒有眼淚

 我的媽媽得了絕症

 女兒呼喊,哀號

 她用裙角裹緊女兒

 只有嘴唇在瑟瑟發抖

 

 她不知道感激

 我買的不是你女兒而是母愛

 有位軍人塞過100

 女人接過錢,不知跑去了哪兒

 

 她是母親拿著賣女兒的100

 買了麵包,慌忙跑回來

 塞進即將離別的女兒嘴裡——

原諒我吧!女人痛哭

 

評:看者流淚。


(詩譯轉自網絡)

2 則留言:

  1. 你要買書還是買女兒?
    兩樣都沒賣。我也不知道有否出版中文版詩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