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傾力再推葉在飛的兩個Facebook:「葉在飛」、「中文獵句賞」(貼文示範)


 

 

其實,我開了兩個Facebook賬號,宣揚優美之文字與活著的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可add或助我轉載廣傳,感激!

A/
「中文獵句賞」:盡獵天下優美中文句子,大排美句盛宴。

獵句(一)

 

最美的歌聲是寂靜中的鳥鳴。

但你首先必須有寂靜。

(溫德爾。貝里)

品:

B/
「葉在飛」:獨家張貼葉在飛的思想理論、純創作及心情書寫與攝影(以短文為主),《情色絕唱》、《驚異搜記》、《書中玉摘》等未來書稿亦會率先披露部分內容。

1/
葉在飛常道:

 

(一)給機會一個機會

在一本攝影書中看到這妙趣的一句。
一個解釋是,自己創造一個機會,以誘發更大的機會。
另一個解釋是,有些機會,在握,但自己當下未有發覺,靜下時,要細心檢視尋找,不要錯過本來已到手的機會。


2/書中玉摘:

 

《書中玉摘》跟《洗筆言書一百本》不同的是,所收的精華筆記較短,由一段至七八段左右,很想分享卻不願以長篇大論侍之,故另開《書中玉摘》一欄。

(一)《作家的書房》(文、攝:陳文發)

陳文發訪攝了台灣多位著名作家的書房,包括黃靈芝、李魁賢、李喬、莊永明、蕭白、鄭清文、吳敏顯、謝霜天、傅博、吳晟、雷驤、吳宏一、喬林、林亨泰、林瑞明、林佛兒、心岱、林錫嘉、林文義、李瑞騰、陳若曦、李敏勇、張香華。

文攝皆好,記錄了作家與書房的歷史關係。

每個作家乃至書迷,都有自己的書房(至少有書架吧)。
書房是作家的聖地,頗能反映主人的品味和學養。

林瑞明(林梵)說,以後書的去處是個問題,他希望藏書能進入圖書館,留給更多人閱讀。現在每有學生到他研究室,他就送幾本給學生。逐漸清空。

有些作家會作為資產留給下一代。惟,下一代若非愛書人,如此資產勢將被視為垃圾丟棄。

我想,香港的作家之中,金庸和董橋的書房必定是個書中寶山。
香港若也有人能深入著名作家書房攝訪而寫成書的話,同樣吸引,甚至功德無量。

我也是書迷,但自從有了做筆記的習慣後,藏書數量大減。
做精華筆記,猶如將100本書濃縮成一本書,省了很多位置。
只保留極心愛和無法以精華筆記取代的好書。
故此,我的書房,不需要太大。
當然,這也是窮人自動養成的豁達心法。
說到底,大書房,誰不想要?

3/
《情色絕唱》:香氣拍人的情色見聞錄。

4/
一攝定魂:個人較滿意的攝影作品。

5/
《驚異搜記》(一):

 

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中有這一段:

 

李尋歡忽然抬頭笑道:你看,這棵樹上的梅花已開了。

阿飛道:嗯。

李尋歡道:你可知道已開了多少朵?

阿飛道:十七朵。

李尋歡的心沉落了下去,笑容也凍結。

因為他數過梅花。

他瞭解一個人在數梅花時,那是多麼寂寞。

 

飛言:

 

每個武俠迷都有自己心目中「理應如此」的江湖風貌。

我一直都認爲,古龍筆下的武俠江湖才是我心目中「理應如此」的江湖風貌。

古龍是個浪漫詩人,他筆下的武俠江湖也處處迴盪浪漫詩意。

就如以上的摘段,李尋歡和阿飛的三兩對話之後,寂寞兩字迅即漫天飛舞。

如此筆力,如此思維,如此圖景,這難道不是閱讀的一大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