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七段文字:文青起底。偷拍回來的《異色。北韓》。奧巴馬寫的新詩











 

 

1

 

今期讀書好94期)的專題是「文青」。
被訪問的「文青」,通常都不覺得自己是文青。
一說起文青,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張懸和陳綺貞。
香港的呢?YoYo,以及一個舊同事小Mo
除了以上幾個,其他的人,都不太肯定,有猶豫餘地。

上網搜尋了一下,文青的起源,說法不一,其一是源於徐志摩。(即時有認同感)
徐志摩的確是文青的經典代表。

今天的文青,基本特徵是戴眼鏡、總是若有所思的眼神、瘦、衣服不太寬、色彩不能太多、頸上掛著相機、多會喝咖啡......

據說,文青的寫作句式是:

天空。
我看見。你。
淚。
洶湧澎湃。

很有古龍味道。

2

 

青年視覺,有點像內地版的號外
文化內容上,號外較着重。
圖片上,
號外就不及青年視覺了。
青年視覺猶如一本中國版的歐洲高級時尚雜誌。
除了排版注重美感之外,圖片之大膽程度亦無視內地出版限制,6月號就出現了多幅女性裸體照片,意識更是非常露骨。
今期在排版上亦做了個書中書的設計,感覺不錯。

3

 

走,品日本(季子弘)

此書副題是「情緒之外的美色觀察」。
照片拍得很有味道,作者善於捕捉鄉間小巷的美麗瞬間。
文字也不錯,思維活潑。
寫至棒球場一篇,寫出村上春樹的話:「有次我在神宮球場看著養樂多燕子隊的比賽,打者突然擊出一支外野的二壘安打,當球落地的那一刻,我就決定開始要寫小說了。」原來,村上春樹寫小說是如此開始的。


4異色。北韓(項明生)

此書堪稱最多相片、相片最清楚多元的拚死北韓遊記。
它竟然拍到很多北韓軍人的照片。(在北韓,拍攝軍人是犯法的)
作者有心偷拍,全程提心吊膽。過程刺激。

作者又發現,北韓的交通指揮員都是千挑萬選的美女,為了拍到正面相,打開車窗,狂叫:「美女你很美。」美女交通指揮員果然面向過來敬禮。(金正恩若知道,作者還可以出境嗎?)
最後,作者為帶走一張地鐵票,以朱古力行賄導遊,導演找個沒第三人在場的時候,像交收毒品一樣,把地鐵票交給作者。作者刊在書上。(想害死那個美女導遊嗎?)
最最後,反高潮。作者登了一張照片「美哉平壤」,並寫道:平壤沒有工業污染,更沒有全球一體化污染。平心而論,是亞洲最寧靜純淨的首都。



5奧巴馬寫的新詩

 

在網上看到奧巴馬寫的新詩:

 

《老爸》

 

坐在他的位子裡,寬大而熟舊的座位

上,撒了幾星煙灰

老爸轉換頻道,又乾了一杯

施格蘭,純飲,他問

該拿我怎麼辦,未經世事的年輕人

完全不懂

世界的爾虞我詐,因為

我一直很順我緊盯著他的臉,目光

在他眉毛上轉向;

我肯定他全然不自覺

他那黑暗、多水的眼睛,

四處遊移,

還有他那緩慢、不受歡迎的痙攣,

總不會消逝。

我聽著,點頭

聽著,開放,直到我抓住他褪色的,

米黃T恤,大喊,

衝他耳垂厚重的耳朵

大喊,可他還在講

他的笑話,於是我問為什麼

他這樣不高興,他回答……

但我不想再聽了,因為

他拖得實在太久了,我從

我的座位底下,拉出

我一直保存著的鏡子;我大笑,

放聲大笑,血色從他的臉

衝上我的臉,而他越來越小,

小成我腦中一點,一點

可以被擠走的東西,像一粒

西瓜籽兒夾在

兩根手指中間。

老爸又乾了一杯,純飲,

指出他和我的短褲上

有相同的琥珀色污跡,

他讓我聞他的氣味,從我身上

傳過去的;他轉換頻道,朗誦一首舊詩

他在他母親死前寫的,

他站著、喊著,要我和他

擁抱,我躲閃著,我的

手臂幾乎圈不住

他厚實、油膩的脖子,和他寬闊的後

背;因為

我看見自己的臉,框在

老爸的黑框眼鏡裡

而我知道他也在笑。

地下

水下的石室、洞穴裡

到處是吃無花果的

猩猩。

踩在無花果上

猩猩

吃的,一聲聲脆響

猩猩們嚎叫,露出

他們的牙根,舞蹈

在湍急的水流裡

打滾,

發黴、潮濕的皮毛

在藍色中閃光。

 

 

6

 

最近三首歌,入選我的神品絕唱榜。
翟小樹的
冬天的葉子,異常優美的小調吟唱,令人感覺爽快舒暢。
小植的
十一月的北方,此曲中段令人震驚地喜歡,嗓子清亮至極,樂器奏出極品旋律,到了沒法不喜歡的地步。
高晨微的
蓮花,成人唱腔卻純至極點,近乎童聲。再加上旋律柔美,太舒服了。


7

 

「不解釋」是一個潮語,比「不解釋」更高級一點的是「不闡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