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同題詩,全方位召集,逍遙同寫


 


同題異句超象外,
新詩古意破虛空。


最近,跟幾個中、港、台、海外詩人寫同題詩,不亦樂乎!

寫同題詩的好處是,有一股同好共賞共期待的良好壓力,令人寫得更專注和有動力。
賞同題詩的好處是,在同一題目下,看到各種風格的不同演繹,感覺豐富、滿足。

一個詩友出題《一個落魄書生的週日下午》。


《一個落魄書生的週日下午》(葉在飛)

午時
茶已擺好
破壼裡只有三片茶葉
書生盤膝靜坐
邊喝邊等

輕風吹起了桌上的信紙
窗外有蟬在叫夏
貓兒路過窗口
樓上嬰兒斷續啼哭

書生在等待
真正可令自己
震動的事件,或瞬間

一行螞蟻爬上發黃的牆壁
汗水滴在茶壺的左邊
水管內有水在喘奔
杜甫在空中顯像吟《兵車行》

書生依然平靜
繼續等待

書架上的十部書名排成了一首詩
天人關係......

突然,有人拍門
房東隔門大罵:
今天再不交租,就給我滾蛋

書生一直平穩的身子
猛然抽動了一下


我在良好壓力下,三十分鐘內寫成一首,據說,貼到網上,網友反應不錯,說我的這首詩「很好玩」。

輪到我出題:《一段迷人的記憶》(10行以上)。

現擴大範圍,誠邀 更多博客或Facebook詩友、網友同寫,直接跟貼即可,發電郵亦可(flyingyip2013@gmail.com


《一段迷人的記憶》(葉在飛)

那一年的清明
帶你去拜祭我敬愛的爺爺

爺爺剛遷了墳
我也是第一次去

太緊張了吧
找來找去找不到
你一直微笑,跟著
不發一言

來回走了七八次
終於找到了
完成了感人的跪拜

在回程的公車上
你抱著我的手臂,忽然說:
其實
我早就看到你爺爺的墓碑了

我一驚:
那你不早說

你只是溫柔一笑:
你的爺爺,當然是要由你先找到
我陪著你,跟著你
就是了

突然,窗外嘩啦啦
下起大雨
清明的大雨

那一刻
看著你,我發現
春天沒走
春天,就在你的眼睛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