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推介楊懷康社長文章引來神秘網友留言事件(外一章:報紙改革建議)




不久前,寫了篇博文,推介楊懷康社長評論印刷紙媒的困局和前景一文。
最近,有位網友「神秘」殺出,留言一抒己見。
吸睛之處是,此網友自稱:「楊懷康睇住我長大。」

留言如下:


-------《壹週刊》的未來
我也是和《壹週刊》有一定的緣份,
楊懷康社長睇住我大,
好朋友有事,更有切膚之痛,也很想出一點力。
我認為重點不是印刷與否的問題。
好的文章,好的深度報導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今日還是是有市場的。
今日剛好讀到英國Guardian《衞報》總編 Alan Rusbridger 榮休一文。說及20 年來衛報的轉型,Biz model 的轉變,及新聞報導的創新。
我看到的是一個不停求新Renew Reborn 的例子,
24
小時不停的網絡+印刷同步的新媒體,
可能是全球最勁的Data Journalism 網,
Snowden, Murdoch Scandal
等改變世界的深度報導。
都是在這幾年打造出來的。
我大膽問,
為何我們華人世界不能有這樣的一個媒體?!
是我們累了,忘記初衷了?

(Of course, the biz model of Guardian is quite different from Next's Public company model..
The Guardian is funded by a endowment.
But I'd question why not? wouldn't a business be able to be more creative than a NGO?)
http://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5/may/29/farewell-readers-alan-rusbridger-on-leaving-the-guardian
-----------

 


 

他有傾訴見解、出手相助之意,不知他有沒有直接找楊懷康社長?

我對《衛報》的了解不深,大概看了些資料。

2014
年,《衛報》以旗下過百精英成立「衛報實驗室」,在網上,與大企業合作大型廣告專題,有些合作長達數年,目的是為企業打造全新形象。

此招似乎頗有諗頭。

當然,作為長期夥伴,在選擇合作企業上,須十分嚴謹。
不過,以壹傳媒的境況,能找到長期合作愉快的大企業嗎?

《衛報》的網版成功了,壹傳媒的網版雖然很強大,卻未能真正走上靠網上廣告賺大錢的大路。
老實說,現在《蘋果》網上的報導都很膚淺,屬快餐式的,跟精英文化相去甚遠。
或可考慮,分兩支發展,快餐和翅餐。

未來,網版那一下微妙的強勢轉型,要再看肥佬黎的功力和際遇了。

外一章:報紙改革建議

我提議港聞版,每條新聞皆標註所發生的地區,十八區皆要有新聞,分別只在於新聞大小篇幅不同。
再次強調,每日,區區都須有新聞報導。
日子一久,讀者會很在乎自己區的新聞,排在哪一版,因而追看。
區區關注,這才有資格叫做「香港的報紙」,以前,從沒有報紙做這最基本的一步。
就從今日,報業的夕照下,由頭做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