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洗筆言書一百本(3)《江湖外史》(王憐花)


 

王憐花寫的《江湖外史》,出了新版。
作為當年的古龍迷,當然要買同道中人的名作。
王憐花是古龍小說《武林外史》中一個奇妙吸引的人物,王憐花用「王憐花」作筆名,我當然馬上知道此人也妙。
這個名字很美很雅,但他是傾斜向反派的人物,雖是傾斜向反派的人物,卻又是極具魅力的天才式反派人物。
本書被譽為品評金庸古龍最富才情的作品。
我知道,看此書,又能寫意地重溫一次古龍筆下精采的江湖風情。

且看一段:
且說有一天我在同學韓榮剛桌上看到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隨手一翻,讀到一句:劍無情,人卻多情。我不禁笑出聲來,我知道這是輕蔑的笑聲。我說:這種爛書你也看。他只是笑了笑,沒說話。(多年後的某一天我猛然醒悟:韓兄那一笑是大智的笑。)

我也笑了。古龍迷的笑。

封面內頁,簡評幾個武俠名角,我只瞟了一眼,又想先寫幾句了。

林仙兒:百曉生兵器譜上前十名的人物,試過大半。

林仙兒是《多情劍客無情劍》的第一女主角,也是天下第一美女,也是叛逆女王,以完美的胴體和相貌誘惑及臣服最好打的男人,成功後沾沾自喜就是她人生的樂趣。
書中最好打的武林人物,大半都被她「佔有」過、「降服」過。

古龍如此描寫林仙兒:她在等待,也在邀請。
天上地下,只有古龍才能寫出這種詭美蠱惑的句子。

這個人物,非常奪目。
因為她是女人,到處去主動征服最強的男人。
只有古龍才會這麼大膽地去寫女人。
她的美色和心機也是一種武器,其實大可列入兵器譜。
她的挑逗也成為一種試驗,受不住她誘惑的男人,都不是最後的勝利者。
男主角之一的李尋歡,飛刀無敵,代表了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所以不受誘惑。
另一個男主角少年阿飛先是愛上林仙兒,最後醒覺,反令林仙兒首次感受失落痛苦和後悔,阿飛脫胎換骨昇華成另一絕代高手。

在香港的蘭桂坊裡,其實也有很多林仙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