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二手書勁平,令人搖頭嘆息又點頭讚許:我的書房

 
 
 
 
 


今期讀書好,訪問南豐中心23樓的二手書店---我的書房。

這間書店可寄賣新舊書,而我一直都不知道這個書店的存在。
老板Daniel是年輕人,個性直率。
Daniel
因失業很久,於是想試試創業,開二手書店。
結果?結果每月蝕錢一萬,但仍想捱下去。

Daniel
說,愈深奧的書愈好賣。
(竟然係咁?)
Daniel
又說,「我的書房」有Facebook專頁,但係,呃like容易賺錢難。
(殘酷的現實。)

幾日之後,跑上我的書房,發覺到此處買書的都是真正的愛書人。
一個唇紅齒白的腼腆少年,一看就知道是個書蟲(年紀輕輕就成為書蟲,他日必可成才),他在書店裡轉了很多圈,最後埋單,可是不夠錢。
看鋪的可能是Daniel的母親,D母以慈母式聲線說:「你夠唔夠錢搭車返屋企架,我幫你留起先啦!下次再來。」少年連聲多謝,走了。
但書迷都知道,書未到手,他必然會心掛掛的,感覺不好受,當晚睡不好。
但這是經驗,年輕書蟲不妨經歷之。

之後,有三個十五六歲的少女進入書店,其中一個是書迷,另兩個是陪她來「悶」的。她很快地轉了一圈,然後對另外兩個說:「不如你哋在外面等我。」兩少女點頭,乖乖走到外面玩手機等她,少女書蟲則循書架一格一格地細看。
此情景,又頗為少見。

在這裡,商業味可謂極淡。
這裡的二手書賣得平。
以我的經驗,香港的二手書店分兩種,一種賣得貴,一種賣得平。
後者是真正志在讓書流通,不計較賺多少錢。
故此,我必須讚一讚我的書房,店主有良心。

好書不少,我淘了4本。


繁體版,甘耀明的小說《殺鬼》,9成新,賣50元。抵。
《石濤原濟禪師行實考》(比丘。明復著),印於民國六十七年,40元。極抵。
《人為什麼活著--全球139位大師的答案》,35元。抵。
《文言文基礎知識手冊》(薛金星編),是一本文言文知識的好書,25元,極抵!

還有一本沒買,是日本人西谷啟治於昭和61年(1986年)出版的《禪之立場》,100元,看來頗有價值,但內文全是日文,所以沒買。

二手書的缺點是有點舊、有點髒,優點是淘到罕見的心頭好甚至孤本,那就發達了(是心靈上的發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