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Hea貼金像奬。三戲說:《天眼跟蹤》。《江南黑夜》。《十二夜》


 


34屆香港金像奬又來了。
今年的候選電影好弱雞,沒有一枝獨秀的一部。

最佳電影:《紅VAN》與《竊聽3》之爭。後者稱高少少。

最佳導演:好難估,因為個個候選人都唔值得攞。是但啦,俾麥兆輝、莊文強吧。

最佳男主角:除非劉青雲拒絕攞獎,否則,佢贏梗。

最佳女主角:蔡卓妍是最佳冷馬。請阿嬌、鄭中基、陳偉霆頒獎。

最佳編劇:多數俾彭浩翔的《香港仔》。

最佳男配角:鬥得最激烈係呢組。我最喜歡王寶強的武痴打仔角色,但林雪個角色好大回響,達哥又大病初愈,值得致敬,即使先把曾江和方中信擺埋一邊,依然只有三分一估中機會。最後選擇,唉,達哥啦。

最佳女配角:不應該俾王菀之了,惠英紅和鮑姐都好大機會,但兩人實力早被肯定,可否俾薛凱琪,以鼓勵這個有潛質的怪雞演員?以上所言純粹一廂情願。

最佳新演員:王菀之(99%),不解釋了。

 

《天眼跟蹤》

 

終於補看了韓片《天眼跟蹤》,此片是翻拍香港的《跟蹤》。
值得並論。
香港的《跟蹤》,拍得不錯,任達華表現出色,梁家輝更犀利,此兩重角,勝過韓版的薛景求和鄭雨盛。
但是韓版在很多細節上再發揮,竟比港版更花心思,場面也更大,真令我有點意外。
邵美琪的粗口女高層角色也贏了韓版,至於「豬女」,我很有興致多說兩句。
作為TVB藝員,徐子珊的表現已經是超額完成了,略嫌演這角色的她過於靚女了。
而韓版豬女韓孝珠,以型味女形象出現,我喜歡這個演員。


韓國演員中,八成人的演技都麻麻,一成人演技超勁(例如崔岷植、宋康昊),還有一成人的個性及外形非常獨特以致令人一見就喜歡(例如沈恩京、韓孝珠)。


不過,此片中,韓版豬女被設計成功夫了得,一個女仔可以輕易打低幾個男人,唉,這是劇情上的敗筆。
韓版還是太著重有型(令人有「型少陣得唔得呀」之嘆),港版的跟蹤組成員行為動静個個平凡如常人,真實感更強。


而韓版最後一幕,任達華竟然客串現身。友誼第一?


《江南黑夜》

長達135分鐘,廝殺場面麻麻,古惑仔行事吸引度麻麻,但我還是覺得可以一看。
是味道的原因,此戲拍得有點味道。一點味道,救了整部戲。
什麼味道?很難解釋。
這部戲,有太多地方不夠好,但還是看得下去。
講黑幫之恐怖,日本有北野武,韓國以前有部《黃海》也拍得很犀利。
這部的古惑仔不夠陰冷,但還是可以一看。
我已經講了三四次「可以一看」了。其中一個原因是男主角又叻又靚仔又古惑咁,但都追不到心中的清純女神,只能躲在暗角,看著女神與男友親嘴,讓心滴血。處理得有點特別。
男主角是李敏鎬,像硬淨版的周渝民,也像廿多歲時的劉華,是有點吸引力的。
最後一提,本片有幾幕性愛鏡頭。老實說,韓片的性愛鏡頭,可謂大退步。以前,韓片的性愛唯美感完勝亞洲各國,如今,不行了,那些裸露的女人全部是假大胸,我情願跳過不看,不但沒有美感,還有反效果,都幾大鑊。


《十二夜》


台灣愛護動物公益電影《十二夜》(YouTube分享,歡迎多多人觀賞)中,第一夜有一幕令我看得很不舒服。

收容所工人捉狗的手法,頗為粗暴,令人看得難受。
有一隻黑狗,被套狗繩棍套住,這是一隻倔強的狗,牠不斷掙扎,用力咬繩上的棍,但真正控制繩圈的手,在長棍的另一端,棍尾,牠永遠咬不到。
但牠沒辦法,只能咬棍頭,「愚昧」、「無奈」地咬得滿口鮮血.......還是一直咬,那是一種拼命的反抗。
那是一種猶如被人戲弄下的絕望反抗。
好一陣子,收容所工人才放開牠,牠的嘴滴著鮮血,急急躲到床底暗角去,雙目悲涼,呈現出受盡欺負後的惶恐和不安。
這一幕,令人心痛。
這隻狗,很像一些低下層人類的處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