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賞詩百嘆】(34-40)


 

 

34/司馬遷:閹割,他成了男性的創世者(任洪淵)


被閹割
成真正的男子漢 並且
美麗了每一個女人

無性 日和月同時撞毀
在他身上 天地重合的壓迫
第二次他從撕裂自己 分開了世界
一半是虞姬
一半是項羽

他用漢字 隔斷
人和黃土 隔斷
匯合成血的水和火 分流
原野的燃燒和氾濫
縱橫古戰場沿著他的筆 回流
一個個倒臥的男女
站起 人是不能倒下的承受

拒絕 泥土
他走進歷史第二次誕生
  從未走完的過去
  沒有終結的現在
  已經窮盡的明天

永遠今天的史記

 

嘆:小史詩。


35/文化大革命(保羅。安格爾)

 

我拾起一塊石頭。

我聽見一個聲音在裡面吼:

「不要惹我,

我到這裡來躲一躲。」

 

嘆:外國人寫中國的文革,寫得如此精妙。

 

36/觀賞(琳子)

 

哦,坐著這一地腐葉,我們是幸福的。我們

兩個鞋底乾淨的小女人,我們

生育過的屁股結實肥美,坐著田野的高處。

 

嘆:只有女人才能寫這種詩,這種詩,男人寫不了,只能激動地偷看。

 

37/一個地區(沈葦)

 

中亞的太陽,玫瑰,火

眺望北冰洋,那片白色的藍

那人依傍著夢:一個深不可測的地區

鳥,一隻,兩隻,三隻,飛過午後的睡

 

嘆:真是美如夢境。

 

38/兩滴墨(寧明)

 

一滴墨,落在宣紙上

漸漸洇開……生出茸茸的羽毛

朱筆,只須輕輕一挑

就能喚出

鳥兒清脆的叫聲

另一滴墨,在鳥兒的腳下

沉默成了

石頭

 

嘆:把一滴墨,想出大千世界,妙。


39/雨天(海嘯)

 

車窗。玻璃的廣場

兩行淚水在流淌

僅僅為了避雨,我可能

推遲一生才能到站

 

嘆:如此短詩,卻藏著如此巨大的一瞬間。


40/這個生我養我的女人(郭曉琦)

 

這個女人。這個生我養我的女人。打過我

又疼著我愛著我的女人

這個風裏雨裏霜裏霧裏的女人

把漏洞百出的日子縫縫補補的女人

這個挑水的女人,背柴禾的女人,撿枯菜葉子

的女人,釀酒的女人。這個栽瓜種豆的女人

割麥的女人,在大窪上刨洋芋的女人

挖苦苦菜的女人。這個在秋天甩響連枷的女人

簸秕子的女人,搓玉米的女人。在冬天的

曠野上掃走最後一批枯葉的女人

這個編背簍的女人,搓草繩的女人,綁掃帚的

女人。這個栽樹的女人,摘果子的女人

這個納鞋底的女人,拆洗被褥的女人

銹枕頭的女人,剪窗花的女人。這個牧羊的女人

養牛的女人,喂豬的女人,穿行在瑣碎家務中的女人

這個流淚的女人,微笑的女人,嘆氣的女人

這個在土地上跪下又站起來,站起來

又慢慢跪下去的女人。這個

踩死一隻螞蟻都會心疼和懺悔的女人

為另一個女人接過生的女人。為另一個女人

梳頭、洗腳、剪指甲,穿上壽衣的女人

這個眼睛花了、頭髮白了、耳朵背了

皺紋密了、腰彎了的女人。這個汗水流幹了

血榨盡了,生命耗光了的女人

一生只活了一個叫胡同的村莊那麼大的女人

我叫媽媽的女人,疼著我愛著我的女人

她突然用一根死亡的猛棍把我迎頭打倒

把我挖空。挖空

 

嘆:這個女人,氣勢磅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