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2015年首季度中文搖滾聽樂筆記



首先聲明,以下提及的好歌並非一定是歌手的新歌,而是我的新聽。我第一次聽的歌,就是我耳中的最新。

以下的好歌都在候選《神品絕唱榜》。《神品絕唱榜》是我根據個人喜好超嚴選的聽樂歌單(華人作品),現已入選的約有50首,名額將限在72首。

不可撤銷樂隊的《像風一樣吹來》,曲調輕快有勁,「像風一樣吹來」的意境卻又是緩慢的,如此一來,此曲的玄妙,深得我心。勁好。得分極高。

秋天的蟲子的《止語》,老牌女子樂隊,很精彩的一首歌曲,背景音樂強勁獨特,高調推廣「止語」。

阿修羅樂隊的《別害羞》,勁度十足。阿修羅之活潑,是我喜歡的那種類型,就像水龍頭一樣,一扭開就嘩啦啦傾噴不絕,正值盛夏,勺水洗一洗臉,爽極。

果味VC的《直到世界盡頭》,果味VC這個跟棒棒堂可以一拼的樂隊名一度阻止我靠近他們的音樂,不過有緣聽到這首《直到世界盡頭》,音樂一起就能打動人,好聽到又吹佢唔脹。

高晨微的《嘆息橋下》。高晨微是個有文青氣質的上班族,歌聲清柔飄緲,令人爽耳悅目。

鍾立風的《讀詩遠足》,像在說故事般地唱歌,而且是動聽,是很難得的。更與詩有關,那就更難得了。

特別點評的是子曰秋野的《如果。可以》,這首已聽了一年的歌必須大力點讚。我的聽樂史十大歌曲,包括中文榜和英文榜,都滲有深厚的感情,地位極穩,排名難以撼動,但這首歌將有力衝擊擾亂十大排名。
它的味道極對我胃口,我想到一個比喻:其音樂和歌聲水融交融,尤其是後半段,我聽至入迷,彷彿在衝浪,而那浪,是交融著的水乳,推著我,忽高忽低,在水面滑飛。
內容涉及北京,北京是文化之都,搖滾精英雲集,文化精英雲集,北大清華盡收各地狀元,文化味道怎能不濃厚?北京的人文氣息,於我來說,地位至高。
而此曲,滿貫那種濃濃人文氣息,一旦入迷,情感翻飛,欲罷不能。一年來反覆聽之近百次,依然深愛。
可見緣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