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累事的黑幫二代,《一夜狂逃》




如果你喜歡黑幫仇殺片,此片是不錯的選擇。
鏡頭凌厲,情感矛盾。
影評多會提,「出得嚟行預咗要還。」這句話太老土了。我真不想提。
反而諗起,「觀音借庫」使唔使還?借10億,你還得起嗎?
情感矛盾,才是本片焦點。


哈里森,是我很喜歡的老戲骨,在《敵對邊緣》中,已被飾演神級狙擊手的他吸引過。本片中,他自豪地對另一批古惑仔說:「跟我同期出道的古惑仔,不是死了就在坐牢,我卻活得好好的,為什麼?因為我從未做錯過決定。」而本片編劇,正鋪設他做錯一個重大的決定。

里安尼遜和艾德哈里斯是數十年打拼的好兄弟。
里安潦倒,哈里斯是震懾一方的黑幫大佬,雙方整體實力懸殊,但仍然有「唔使講嘢」的感情存在。
直到哈里斯個仔丹尼被里安殺死。
里安殺丹尼是因為丹尼想殺里安個仔米高。噢,no

一通電話,令人心碎。

里安:我殺咗你個仔,因為佢想殺我個仔。
哈里斯:(沉默,個心好痛)
里安:喂,聽到嗎?
哈里斯:嗯。跟住點做,你明白啦。
里安:明白。
哈里斯:OK,各做各嘅事。
(意思是說,我會下江湖追殺令,你個仔死梗了,你可以反擊。後果自負。明白嘅。)

古龍有部另類武俠小說佳作叫誓不低頭,少人留意,但我格外喜歡。是講近代上海黑幫的,只有一冊,但大半部分的篇幅只寫了一日之內發生的事,為當年武俠界絕無僅有之作,寫得緊張刺激,扣人心弦。
古龍筆力之強,不是一般的強。

這部電影也只拍一夜之間發生的事。

經歷一輪追殺後,里安想到,要終止追殺令,最佳方法是什麼?答案呼之欲出:直接殺下令的人啦仲望,即是好兄弟呀。

矛盾,非常矛盾。
為了不爭氣的二代子弟,上一輩不惜拋棄忠義,割裂最深的友情,不惜把一切美好的約定全部摧毀。

本片把黑幫人物英雄化,然後把黑幫醜化。
令人叫好也叫得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