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賞詩百嘆】(26-33)。從70後詩人手稿截取八首佳作

 
 
 
 
 
 
 
 
 
 
 
 



見字如面--70後詩人手稿(余叢編)

收錄了內地8070後詩人的筆跡。
書中的皆為內地70後活躍詩人(不過,尚欠沈浩波、巫昂、尹麗川等),算有代表性。
很多詩人的字都寫得很漂亮,有些已算是藝術書法了。
其中十三人的筆法,尤其令我激賞。

曹五木:筆畫有力而灑脫。
朵漁:有個性,有耐性的文字。
黑光:飛揚的筆畫。
黃禮孩:超級放鬆,猶如筆畫自己在流動。
簡單:秀麗的潦草字。
蔣浩:字形多變,控制得宜。
劉川:字字恍如有生命。
倮倮:整齊、優美的行書。
唐果:漂亮的女性字體,而且頗為大氣。
魏克:有藝術感。
謝湘南:字體大小不一,卻配搭融洽。
軒轅軾軻:留意,最後的「浪花」兩字,神采飛揚。
燕窩:筆法獨特,秀氣有型。

以作品論,則有8首較為喜歡。

26/晚濤(簡單)


晚安,我的靈魂
它已身首異處,無處可棲,
躺在你冰冷的盤子裡

晚安,我凍僵的指頭
我施洗過的,好人和壞人
聖水,洗不淨你們身上的原罪

晚安,這飄雪的國家
受傷的道路,別再讓車輪
彈奏我的悲劇,以及,你的哀傷

晚安,這些黑,和黑暗們
這些惡,和罪惡們
莎樂美已戴上面具,遞來冰涼的一吻

晚安,我能寬恕的,和不能寬恕的
趕往春天的郵車,正在分揀
我們肉體的行李


嘆:意象奇詭啊!黑暗們!


2
7/在成都(李海洲)


在成都

 

這無愛無恨的生活

這慵懶,這輕度的宋朝

人民在閑散的下游消磨意志

吐出自由和雨夜

吐出水流般的隱者。

峨冠的人垂釣世事

垂釣遁世的輕裘肥馬。

 

可以回到天上去

可以讓巨大的寂寞

在如鯽的音樂中守身如玉。

來吧,這田園,

這兄弟的桑麻

這消沉的李白告別了錦官城。

 

世界是一枚枕頭

抱著入睡,

或者哭醒,或者笑醒。

身後,中庸的成都落滿了論語

莊子從夢中來

要和我天邊對話。


嘆:隱者,垂釣世事,如此美妙的詩句和意境。


28/一支牽牛花(潘漠子)

一支牽牛花,在春天裡,使勁地爬上春天
好像要拼命掙脫 大地的束縳
她纖瘦的手指 像伸入天空的鈎子
她多想借助另一個身體 把希望延長

僅僅有陽光是不夠的 雨水也救不了她
一支牽牛花的幸福應該是攀援的一生
而今她匍匐在地上 像了無生機的蛇皮

她僅僅希望身邊 有一個站立的物體
哪怕是一幅冰涼的軀殼
只要站著 一直站著
她就可以為它輸入綠色的血液
並促使這幅軀殼 重新說話

一支牽牛花 只想把花開得與太陽近一點
只想把花 開得和風雨親一點
一支牽牛花 拼命地向上爬 向上飛
只想離這渾濁的塵世 遠一點 再遠一點


嘆:厲害,哲思類好詩。


29/紅色詞語(魏克)


紅色詞語

 

文明   革命   地主   土改

大躍進   國營   知青   幹部

官僚   糧店   個體戶

每個時代都有一些詞在被人們咀嚼

每個時代都有一些詞在嘎巴嘎巴作響

下海   大款   小秘   愛滋病

腐化   炒股   洗頭房   吸毒

傳銷   打工   下崗

每個時代都會泛起一些泡沫

每個泡沫都點燃過一群火

每群火都燒死過一些靈魂

馬克思   列寧   高爾基   托爾斯泰

荷馬   亞裡士多德   孔子   凡•高

弗洛伊德   龐德   裡爾克   金斯堡

每個時代的人

腳下都流動著一些漩渦

每個時代

都有一些名字啃掉了我們的骨頭

青銅鼎   墳場   指南針   木馬流車

杯子   麥子   鋤頭      蘿筐   鬧鐘

咖啡館   衣服   扁擔   草帽   搖頭丸   電腦

每個時代都會飛舞起一些閃亮的鐮刀

每個時代都有一些詞最終把我們埋葬


嘆:每個時代都有一些詞最終把我們埋葬。堪稱強大的詩句。


30/收藏家(軒轅軾軻)

 

的最得意的

一件事是

藏起了一個大海

直到海洋局的人

在門外瘋狂地敲門

我還吹著口哨

吹著海風

在壁櫥旁

用剪刀剪掉

多餘的浪花


嘆:太幽默了。


31/誑(楊典)

 

寂靜是尖的

有點硬,像一句得罪人的話

 

寂靜還有強弱

節奏和音準。如蜂鳥翅

如眉頭、如宋琴

寂靜甚至有大振幅

每秒1千萬次

 

寂靜是被你掛掉的電話

打電話的人你認識

 

書死了。窗外的

雪、風與車燈在無聲地打架

寂靜是彎的


嘆:楊典的詩常會呈現玄妙之景。


32/幻:花下死(姚彬)

 

我在花下等你,等你到死

像當年你二姨在河北等待江蘇的春光

 

我文化不高,用有限的漢字表達唐宋的高潮

你在更近的清朝種植鴉片,季節的偏房

我有過美女如雲的日子,而今有的嫁人

有的回到前朝,有的乾脆美麗死了

 

我死在了花下,你還在情書的途中做小妾

我的死循環往復,像當年死囚等待帝國的滅亡,

泥土抓住我的皮膚不放,

它要讓春風得意成為新世紀的反面教材

你刻苦地奔跑在途中,一日一日地遠離人群,

認真地教學草木把花朝反方向開,

讓波濤在地下洶湧

 

我在花下等你,等你到死

等你把死取走


嘆:快意淋漓,一瀉千里的吟唱。


33/磷火(朱劍)

 

路經墳場

看見磷火閃爍

朋友說,這是

骨頭在發光

 

是不是

每個人的骨頭裡

都有一盞

高貴的燈

許多人屈辱地

活了一輩子

死後,才把燈點亮

 
嘆:最後一段,太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