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頗有驚喜的《中國好歌曲第二季》。《老農民》大悲大笑觀賞散記


 

收錄原創佳作的《中國好歌曲第二季》悄悄開始了。

第一集,

來自三亞的女子蘇運瑩唱腔非常特別,也好聽。

神奇的是,曾經同竇唯、高旗、汪峰合作的搖滾鼓王趙牧陽竟然出現了,原來,過去二十年,曾經過得很辛酸。《俠客行》一曲大好,鼓聲當然一流。



詩人歌手蘇紫旭,歌好詞好聲線佳。唱歌時有點嫩版崔健的味道。

第二集,

有個穿校服的小女孩,歌聲很清亮,罕見的清亮,名字起得太好了,她叫雷雨心。
曾拿過國際金曲奬的資深歌手羅中旭也出現了。(但不是我喜歡的風格)

第三集,
我喜歡的杭蓋樂隊都上了,呼麥一流,很精釆。(羽泉向周華健介紹說:這是三位大師級的民族樂手。)如此級數的參賽者,太癲了吧。
關濤的《媽媽,我不想再唱悲傷的歌》,貫透滄桑感的佳作。
許順哲的《那就枯萎》,嘶吼佳品。身體殘疾,但聲音力量超強。

 

老農民大悲大笑觀賞散記


1/

老農民中,飾陳寶國父親的雷恪生,是個非常出色的著名喜劇演員,僅有兩集戲份,卻是演得八面玲瓏,最為搶鏡,講遺囑一幕,精彩絕倫。
而下葬那一場戲,父親死也不肯閉目,陳寶國發揮一絕,痛極嚎哭,發下本來很不情願的毒誓,場面悲涼感人,是一段異常出色的戲,確是犀利。

2/

老農民是一部寓言式的電影,有些地方是故意誇張,奪人耳目,誘發戲外的延伸想像。
須知,此劇內容涉及建國初期極具爭議的土改政策,太敏感了。

3/

第五集,有一幕很精彩的愛情戲。
陳寶國與燈兒是一對戀人,但兩人父親有仇,令兩人無法成親。
陳寶國曾瞎說過燈兒是他的人了,以逼婚,也不成事。
後來陳寶國父親死不瞑目,要陳寶國立誓今生不娶燈兒才肯閉眼。
那年代,女人名聲好緊要,燈兒名聲壞了,嫁不出。
陳寶國決定公開道歉,但燈兒父親要他跪下才接受。
陳寶國錚錚鐵漢,自言頂天立地,誓不肯跪。
燈兒父親嘲諷一番,拖女兒走。
村民壓力壓向陳寶國。
「等等。」陳寶國一咬牙,準備下跪。
這一跪,將令陳寶國在村裡矮人一截。
「不要跪。」燈兒大叫一聲,「你看著我,我是燈兒,永遠亮著,你我從此再無瓜葛。」說完哭走。
嘩!這個女人,是真愛這個男人。
為了不讓陳寶國受下跪之辱,情願一生受屈。

4/

劇中有很多細節都拍到很好,可堪細味。
例如時值1948年,大財主知道必須要把所有土地捐出去,否則大禍臨頭時,看著自己的財產土地,呼天搶地,那心如刀割的表現太形象了。
例如農民被分土地,開心得趴下,吃土。
劇中更非常罕見地談論「文化大革命」。


5/

1922集,
太精釆了。
精辟地描寫了災荒場面之餘,
也有非常搞笑的荒誕對白,也有震撼場面,更有感動鏡頭。

 

6/
21
集,一個將軍說:這個農民兄弟說的話,石佛聽了都流淚。
這一集,陳寶國演技犀利,感人至爆燈了。

7/

老農民除了是一部非常大膽的文革年代農民苦難歷史劇外,也是一部愛情劇。
由於上一代的恩怨,農民牛大膽和燈兒雖互相深愛卻不能走在一起,兩人經歷無窮波折,各自成家離婚又成家又離婚,燈兒的心一生只牽一人,但只放在心上,從不行差踏錯,有情有義,又能做到清清白白,那份情感刻畫得很動人。
還有再下一代的農村少男少女懵懂愛情。
少男少女夜裡捉蟋蟀,少男被蛇嚇跌,坐了一屁股牛屎,臭死了,回家必定挨罵。少女叫少男躲入暗處,脫褲子扔出來。她拿起褲(難得沒有掩鼻),蹦跳著到河邊洗褲,純樸的愛情,拍得靜美。

8/

電視劇三大臨終鏡頭。


其一,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唐國強飾)出身未捷身先死,在閱兵中跌扇而逝,悲愴之極。
其二,大地恩情中,楊大可(吳回飾)的演出,無懈可擊,再提演技兩字都俗了。臨終前一刻,顫聲說:「我要抖下喇!」然後張嘴閉眼。辛苦了一輩子,終於可以抖下。這一幕,深深震動了我。
其三,老農民中,牛三鞭(雷恪生飾)臨終對兒子牛大膽(陳寶國飾)教誨幾句,也是極為生動攝人,很是難忘。

9/
27集,文革時代,地主兒子馬仁禮(馮遠征飾)因出身不好,一直抬不起頭做人,活著已不容易。
一天,老婆溫酒給他喝,他一時感觸說:我艱苦生存,只因父親教了我三絕招。一,多看少說。二,話到嘴邊留七分。別人留三分,我留七分。三,三,就是裝孫子(即忍辱做契弟)......
馬仁禮說到這裡,就哭了,過去多年的一大把辛酸,深藏其中。
演得多好呀!

 

10/

內地熱播劇《老農民》經典對白:


這些年,我們老百姓喜歡幹的,上邊偏不讓我們幹。我們老百姓不喜歡幹的,上邊卻摁著我們的腦袋去幹。這叫什麼事?
我不管了,我不怕,太不了坐牢去。


11/

老農民驚人對白:

70
年代,地委書記對農民牛大膽說:二十年前,我說過,跟著共產黨幹,全國人都一定可以吃飽飯。可現在,你們還是吃不飽,我慚愧呀......

 

12/
42
集,高層領導到鄉村視察,手下封鎖道路,安排假村民路過,被問時說吃得好睡得香,造假,這場諷刺戲,很過癮。一時間,想起食神中,八兩金穿著校服扮學生食瀨尿牛丸,對著電視台鏡頭說:食咗瀨尿牛丸,次次考試都攞一百分。

13/

老農民的對白,
有不少活潑生動的生活用語。

打鼻的香(好香)
你舞弄不住她(舞弄,好詞,管不住她之意)
給骨頭當肉吃(財主剝削手段)
兩家坐下了仇(結仇)
泥腿子(對農民的貶稱)
人勤地不懶
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兵士弱則只弱一人而已,將軍弱的話卻會拖累全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