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今生要完成的十本書。側記(6)《一流文章六十篇》、《狂瘋。碎語》


 

 

【八】《一流文章六十篇》〔美文選集〕

 

精選現代一流文章六十篇,包括恩空怨幻 晚晴風景 殘山剩水 腕底煙霞》〔陶傑〕、《最後一個西關大少》〔董橋〕、《論女人》〔張愛玲〕、《把人集合起來》〔刀爾登〕、《怎樣花比乘飛機更多的錢坐火車旅行》〔三七〕、《江上的母親》〔野夫〕等六十篇,全都是令人叫絕的好文章。

 

這很可能是近年最佳的文選本,但因版權問題,此書難以出版,僅作打印本,作傳家之寶。

 

已敲定美文近三十篇。

 

論美貌》(木心)

 

內篇

美貌是一種表情。
別的表情等待反應,例如悲哀等待憐憫,威嚴等待懾服,滑稽等待嘻笑。唯美貌無為,無目的,使人沒有特定的反應義務的掛念,就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其實是被感動。
其實美貌這個表情的意思,就是愛。
這個意思既蘊藉又坦率地隨時呈現出來。
擁有美貌的人並沒有這個意思,而美貌是這個意思。
當美貌者摒拒別人的愛時,其美貌卻仍是這個意思:愛——所以美貌者難於摒拒別人的愛。往往遭殃。
用美貌這個先驗的基本表情,再變化為別的表情,特別容易奏效(所以演員總是以美貌者為上選。日常生活中,也是美貌者盡佔優勢),那變化出來的別的表情,既是含義清晰,又反而強化美貌。可見這個基本表情的功能之大、先驗性之肯定。美貌者的各種後天的自為表情,何以如此容易感動人?因為起始已被先驗的基本表情感動,繼之是程度的急劇增深,或角度的順利轉變。
美貌的人睡著了,後天的表情全停止,而美貌是不睡的,美貌不需要休息;倒是由於撤除附加的表情,純然只剩美貌這一種表情,就尤其感動人,故曰:睡美人。
人老去,美貌衰敗,就是這種表情終於疲憊了。老人化妝、整容,是強迫堅持不疲憊,有時反顯得疲憊不堪。老人睡著,見得更老,因為別的附加的表情率爾褪淨,只剩下衰敗的美貌這一種慘相,光榮銷歇,美貌的廢墟不及石頭的廢墟,羅馬夕照供人憑弔,美貌的殘局不忍卒睹。

外篇

在臉上,接替美貌,再光榮一番,這樣的可能有沒有?有——智慧。
很難,真難,唯有極度高超的智慧,才足以取代美貌。也因此報償了某些年輕時期不怎麼樣的哲學家科學家藝術家,老了,像樣起來了,風格起來了,可以說好看起來了——到底是一件痛苦的事。
那些天才,當時都曾與上帝爭吵,要美貌!上帝不給,為什麼不給,不給就是不給(這是上帝的隱私,上帝有最大的隱私權——拆穿了也簡單,美貌是給蠢人和懶人的),爭得滿頭大汗力竭聲嘶(所以天才往往禿頂,嗓子也不太好),只落得怏怏然拖了一袋天才下凡來。
你再活下去,就好看不成了。
拜倫辯道:
那麼天才還有沒有用完哪?
上帝啐之:
是成全你呢,給人世留個亮麗的印象吧。還不快去洗澡,把希臘灰塵土耳其灰塵,統統沖掉!
拜倫垂頭而斜睨,上帝老得這樣囉嗦,用詞何其傖俗,亮麗的。其實上帝逗他,見他穿著指揮官的軍服,包起彩色頭巾,分外英爽!
他懶洋洋地在無花果樹下潑水抹身。上帝化作一隻金絲雀停在枝頭,這也難怪,上帝近來很寂寞。
拜倫歎道:
唉唉,地下天上,瘸子只要漂亮,還是值得偷看的!
樹上的金絲雀唧的一聲飛走了

 

【九】《狂瘋。碎語》〔個人點滴文字總匯〕

 

記錄個人的細碎思想、奇妙點滴、人生逸趣、舊聞憶記、創意預言、心底私情。

 

日日書寫,不斷增稿中。

 

我的愛情歷史碎片之近乎完美的手

 

我是幸福的,因為我在情路上曾經拖著一雙近乎完美的手。

這雙手不胖,也不瘦,實在太秀氣了,令人一看到就想拖住它。

其實這雙手的主人雖是個美人,但已經不算是十八廿二的少女了,而她竟然可以將手保養得嫩滑無比,那就更形珍貴了。

 

手的膚色不算太白,但光滑如一塊琢磨後的玉石,在上面找不到任何礙眼的裂紋,它的手指修長,在光線下透著淡淡的紅暈,它的手背上則有一排美麗的「酒窩」,據說,這種「酒窩」給同性看見了準會妒忌萬分。

 

我握著這雙手,簡直百看不厭,縱在夏日,它還是那麼清涼,令我如沐涼風,捨不得放開。

我喜歡將它敷到臉上,閉上眼睛,感受那鋪天蓋地的恩寵。

我渴望這麼美的一雙手,可以撫遍我的全身,就像佛祖灌頂般神聖。

我陶醉在它的溫馨之中,沉迷在它的美色之下,就是這雙無瑕的手讓我感覺到至高的滿足感和成功感。

 

《校竹誕生記》

 

用校花來形容校園最美的女生,甚好。

用校草來形容校園最型的男生,則是一種惡搞。

奇怪的是,這惡搞竟慢慢地讓溫水中被煮的男人接受了。

 

其實,要形容校園最型的男生,可用「校竹」。

竹的形象是瀟灑的、高傲的、挺直的,而且比一般的花高大,正好匹配校花。


 

【十】〔未定〕

 

以上九本書,幾乎涵蓋了我今生的所有精華。

第十本書的名額,留給未知的未來。

 

《回憶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